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0-1岁宝宝 > 正文

抚触什么时候开始做?该怎么做

http://www.baoqin.com 2020-01-16 15:10:20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小婴儿出生之后都渴望与爸爸妈妈进行亲密的接触,“抚触”就是一项与爸爸妈妈亲密接触的手段。

  通过抚触能够对婴儿的身体生长及智力发育都有着非常好的推动作用。“抚触”听起来很专业,实际上就是给婴儿做按摩,轻轻抚摸婴儿的身体。

  皮肤是身体接受外界刺激最大的感觉器官,国内外很多专家的研究和临床实验表明,给杏儿做系统付出,能够增强免疫力、增进食物消化和吸收,助于睡眠、减少哭闹。

  通过抚触,可以增强婴儿安全感。尤其是爸爸或者妈妈对婴儿进行抚触时,眼神交流和身上熟悉的气味都能够使宝宝倍感舒适。

  怎样做抚触呢?

  在宝宝吃奶半小时以后,精神状态比较好时进行,室内温度25度左右,或者在室内晒太阳过程中进行。家长将双手用温热的水洗净,并保持手温热,播放柔和轻音乐,宝宝专用按摩油或者适合宝宝的比较稀薄的乳液。

  抚触步骤:

  面部→胸部→腹部→背部→手→手臂→腿部→脚丫。用指腹轻轻按摩每个部位,配合轻轻推挤,使宝宝身体每个部位都感受到妈妈的爱抚。按摩腹部时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轻轻按摩腹部。对于手臂和大腿,可以用双手夹住,轻轻搓滚。记得按摩手指和脚趾哦。

  在抚触的过程中,家长可以和宝宝轻声说话、并且爱意满满的看着她,习惯了抚触后,她一定会非常享受这种待遇。

  如果宝宝哭闹不安,先将宝宝情绪稳定之后再进行。不必拘泥于某种特定姿势,只要宝宝感受到舒服即可。

  抚触时间由5分钟开始,逐渐增加到10分钟、15分钟,最长不要超过20分钟。因为时间太久可能引起宝宝烦躁。每次抚触最好都系统的进行一遍,每周至少进行3次。

  宝宝生病期间可能烦躁不安,家长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看是否要对宝宝进行抚触,有些宝宝生病期间喜欢爸爸妈妈的爱抚,而有些宝宝则抗拒。

  宝宝肚脐干燥以后就可以开始进行抚触,当宝宝一周岁以后吸引她的东西会比较多,再做抚触就不那么专一了,不过只要宝宝不抗拒,仍然可以继续进行。抚触只是提高宝宝免疫力及增进亲子感情的一部分,最主要还要平日悉心照料及给宝宝足够的关爱和尊重。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