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配方奶要喝到几岁 什么时候可以换成牛奶?

http://www.baoqin.com 2020-01-15 16:12:58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对于宝宝喝奶粉到几岁这个问题,很多妈妈都不太清楚。有些人说奶粉至少喝到3岁,还有人认为宝宝辅食吃的好,一周岁以后用牛奶代替配方奶也没问题。

  宝宝到底该什么时候可以用纯牛奶代替配方奶呢?

  喝奶粉到几岁,权威机构有明确说法:美国儿科学会提倡宝宝满一周岁后,在饮食均衡的情况下,就可以喝全脂牛奶了。

  香港卫生署提倡孩子满一周岁后,宝宝可饮用比配方奶便宜的纯牛奶,这时的宝宝已经能从多样化的饮食摄取所需的营养,无须三四段奶粉的加持。

  内地专家指出,有条件的家庭,最好是坚持母乳喂养到孩子两周岁。之后再考虑断奶的问题,并且断奶之后要适当地继续给宝宝牛奶或者其他奶制品。配方奶正常情况下,孩子可以喝到3岁左右。

 

  具体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一、如果宝宝饮食均衡,每天能够吃一个鸡蛋、50g左右肉、50-150g蔬菜、50-100g主食以及少量水果。这些食物能够保证宝宝所需微量元素等等营养元素,牛奶完全可以替代配方奶。

  二、宝宝挑食不适合纯牛奶,每天进食量比较少,建议还是继续喝配方奶至少到2周岁。因为牛奶热量及营养成分不及配方奶,在宝宝挑食情况下换成牛奶,长期可能会导致营养不良,出现体重和身高增速过缓的现象。

  三、过敏体质宝宝不适合喝纯牛奶。牛奶中的大分子牛奶蛋白容易诱发过敏或者加重过敏反映。这类宝宝就需要喝部分水解奶粉或者氨基酸奶粉,3岁以内尽量不要尝试给宝宝换成普通牛奶。

  四、体重身高增长过缓的宝宝不适合和纯牛奶。家长需要查清楚宝宝身高体重过缓的原因,是病理原因还是由于进食量和进食密度不够导致,这类宝宝最好继续和配方奶直到3岁。因为配方奶中的热量和营养成分比牛奶要强很多,所以如果有条件要继续给宝宝喝配方奶粉。

  如何给宝宝换成普通牛奶呢?

  由配方奶换到普通奶粉,要循序渐进,给宝宝胃肠一个适应的过程,否则突然换成牛奶很可能导致宝宝拉肚子等症状。

  开始将宝宝八分之一的奶量换成牛奶,连续观察至少一周看宝宝是否有湿疹及胃肠不适的反映;再逐渐到六分之一;再到四分之一;再到二分之一;再全部换成牛奶。每次增量都要至少观察一周时间,当宝宝没有任何不适时再往下进行。一旦有不良反应,比如湿疹、胃肠及消化道不适立即停止并就医。

  牛奶要喝温的还是常温的?

  其实温牛奶或常温牛奶都可以。具体根据室内温度及宝宝喝奶时候的状态,如果周围温度比较低或者是早晨空腹,最好将牛奶温热到30多度再给宝宝喝。但是如果周围温度比较高,喝常温的完全没问题。

  怎么挑选纯牛奶?

  最主要是看配料表:成分越简单越好,正常情况下,牛奶配方含有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及其他微量元素。蛋白质含量大于2.9g/100g属于优质有奶,更适合宝宝喝。市面上有些所谓的“儿童专用牛奶”大部分含有添加剂,比如糖和香精,不建议给宝宝购买这类牛奶。

  在成分安全的前提下,可以购买多种品牌换着喝。

  每天喝多少?

  宝宝一周岁以后,奶量保证在300ml到500ml是比较合适的,太少了无法给宝宝提供充足的营养,太多又容易导致喝奶太多吃不下饭,食物密度不够会影响生长发育。但是这并不是唯一标准,家长可以根据宝宝自身的食量和生长状态做调整。为了给宝宝提供充足的营养,建议3岁以内每天都要保证至少200ml牛奶量供应。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