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生二胎必须经过老大的同意吗?傅首尔的回答令网友怒赞

http://www.baoqin.com 2020-01-03 10:12:17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近日,《奇葩说》中的一道辩题:“生二胎该不该经过老大同意”,该话题引诸多网友共鸣,尤其是傅首尔的观点令不少网友怒赞。傅首尔认为,当一个孩子不同意父母生二胎时,内心可能是“妈妈是不是我不够好。”

  “生二胎”是很多一胎家庭的话题。此前曾有记着随机采访二十个生二胎的家庭,其中9位表示生二胎是为了给一胎做个伴,互相陪伴就不会以自我为中心;五名市民表示没考虑什么,觉得自己身体和年龄状况可以就要了;还有几名市民表示是为了满足老人的要求,拗不过就要了二胎。

  但是这几位市民中,几乎没有人表明是老大想要个弟弟妹妹所以生了二胎。通过这个调查发现,大部分家庭要二胎似乎都没经过老大同意或者征求老大的意见。而想要给老大找个伴,或许也只是大人间的臆测。

 

  傅首尔的观点是“如果他调皮,你必须经过他同意,否则二胎的生活质量多么令人担心,如果他听话,你更应该经过他同意,因为他不会不同意。”

  的确,孩子也是家庭中的重要成员之一,整个家庭平时好几乎都是围着孩子转,为什么在是否要二胎时却抛开他而自作决定呢?

  孩子非常需要安全感,从小生活在安全感十足的爱中成长起来的孩子,长大之后更加自信,工作、学习也更优秀。有些家庭中的老大之所以不想要弟弟妹妹,是害怕弟弟妹妹分享爸爸妈妈对孩子的爱。所以一个家庭是否要二胎,一定要与老大讨论之后再做决定。

  傅首尔说“所以当一个孩子表达我不想要弟弟妹妹时,家长不要简单粗暴的认为这个孩子可真自私,当一个孩子有一百颗糖,他怎么会介意分享,但当一个孩子手中只有两颗糖时,你又凭什么要求他大方”。

  当大多数孩子不想要弟弟或者妹妹时,很可能是做家长的你,做的不够好。当然,孩子的认知能力有限,他们的很多价值观需要家长帮助他们构建。“孩子不想要二胎时,家长可以跟他沟通,这个沟通的过程就是发糖的过程,是补偿安全感的过程,怎么能省略呢?”

  那么怎么沟通呢?

  一、将打算要二胎的消息告诉老大

  “爸爸妈妈想要生个小弟弟或小妹妹,对此你有什么想法呢?”“我不想要弟弟或妹妹。”如果孩子明确表达了不想要,家长问问孩子具体是什么原因。然后根据具体原因着手与孩子沟通。

  二、做足准备工作

  家长平时可以有意识的给孩子看相关绘本或者动画片父母有意识的引导,能够改变孩子内心的看法。比如有些孩子看了《小猪佩奇》之后,就想要一个乔治一样的弟弟。做足心里建设,能减少孩子对二胎弟弟或者妹妹的防备。

  家长告诉孩子有了弟弟或妹妹之后,爸爸妈妈给你的爱一样也不会少。“比如爸爸妈妈现在给你一块糖,等有了弟弟或者妹妹,会再拿出来一块给他,而不是将你这块一分为二。”

  三、怀孕之后代替老二“讨好”老大

  怀孕之后父母要有意识的代替腹中的二胎“讨好”老大,让老大对腹中的孩子更加有好感。

  妈妈:“刚刚弟弟(妹妹)告诉妈妈,他想给姐姐买一个白雪公主。”

  宝宝“那为什么我没听见呢?”

  妈妈:“因为现在他在妈妈的子宫里,只有妈妈能够感受到他的想法,连爸爸也不能感受到。”

  一点小小善意的谎言,能够增强老大对老二的好感,从而更加期待老二的到来。

  四、出生之后更重视老大感受

  很多家庭中的老大,自从有了弟弟(妹妹)之后变得更易哭闹和敏感,心理学家称其为“退化行为”,也就是孩子无法适应老二到来的一种表现,这时家长要更加注意老大的心理建设。比如老二出生之后给老大准备一份惊喜大礼“恭喜他当了姐姐(哥哥)。”或者说这份礼物是新生的弟弟(妹妹)给姐姐(哥哥)准备的。会让老大有种即便有了老二自己依旧被尊重的感觉。

  邓超和孙俪一家四口非常令人羡慕,通过孙俪日超晒照发现等等非常找照顾小花妹妹。在小花妹妹周岁典礼上,最先登场的是等等。

  大部分家庭有了二胎之后将所有关注点放在了老二身上,而忽略了老大的感受。此前一个五年级女孩的作文中说“妈妈你爱我吗?自从有了妹妹以后,我感受到你更爱妹妹了。”“我们三个人相处的时候,镜头都是妈妈在各种疼爱着妹妹,而我却是被遗忘在角落里的羔羊。”相信很多家长看到这样话都会替这个小女孩感到难过吧?

  很多家庭认为“你是哥哥(姐姐)应该让着弟弟(妹妹)”,是非常错误的想法,当你平衡好了老大和老二的关系,把一碗水端平之后,老大自然就知道爱护老二,而不是整日靠家长的提醒才做到。

  当所有亲戚关注点都在老二身上时,做为爸爸妈妈的你请放下老二,看看此刻的老大在做什么。如果他不愿和你分房睡,请不要将他硬生生塞给老人,尽量想办法与他讲清道理“弟弟(妹妹)晚上经常哭闹,你和妈妈在一起晚上会睡不好,他明天白天还可以睡觉,但是你明天还要上学,对吗?”“妈妈现在陪你睡,晚上陪弟弟(妹妹)睡,你看怎么样?”

  带孩子本身就是辛苦的,要平衡好老大和老二的关系会更加辛苦,但是辛苦一下又能怎么样呢?借用傅首尔的一句话“爱要一碗水端平,提醒自己成人的一个决定,可能是一个孩子一生的牵绊,提醒自己,任何忽略,都可能造成伤害。”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