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1-3岁宝宝 > 正文

“语迟”不一定是“贵人” 孩子说话晚家长要重视

http://www.baoqin.com 2020-01-01 16:42:32 来源:河马儿童健康

  “我的孩子都3岁了,还不能连贯的说话。”“说话断断续续,是不是口吃啊?”“别人家小孩都会说短句子了,我家小孩咋还只会往外蹦词呢?”……很多家长在发现孩子说话晚、或不爱开口说话后,心态崩了。

  孩子说话晚的几点原因

  孩子说话晚,家长首先要考虑是不是身体或心理因素导致的,比如说:听力障碍、唇裂、腭裂造成的构音障碍、舌系过短等因素都会造成孩子语言发育迟缓。

  除了身体和心理因素外,生活中一些养育“雷区”也影响孩子语言发育。

  长期喂稀软的食物,咀嚼肌得不到锻炼。有很多家长在给孩子添加辅食后,都害怕孩子“卡”到,或者积食,就一直让孩子吃软烂的食物,这也是造成孩子说话晚的原因之一。孩子开口说话,是需要面部肌肉支持的,而长期吃流食,会引起咀嚼肌发育不良,造成语言发育迟缓。

  家长开启“手机带娃”模式。有不少家长发现手机、pad已成为哄娃利器,研究表明,两岁前的婴儿若看太多手机、电视,不仅导致语言表达迟缓,还会对认知产生长期影响,所以两岁前的“屏幕早教”没有意义,孩子最好的学习是与家长的积极互动。

  家长“包办”孩子需求。有时候把孩子照顾的过于“周到”也会造成孩子语言延迟。在孩子没有任何语言或行动表达前,家长们不要猜想孩子的需求,“你饿了吧,妈妈喂你”“是想尿尿了”……这会使孩子形成不需要任何“表达”就能满足需求的固化模式,渐渐地会让孩子失去说话欲望。

  怎么做可以改善?

  0-3岁时大脑发育最快的时期,也是儿童语言学习最重要的时期。5岁是语言潜能发展的高峰。家长当发现孩子语言发育迟缓时,要及时进行语言成长发育测评。

  家长调整心态。很多家长在发现孩子说话晚,或不爱说话心态崩了后,开始想法设法的逼孩子开口说话,但是越逼迫孩子说话,孩子是抵触开口,家长调整好心态这对于孩子开口说话非常重要。

  改变不良的养育习惯。调整孩子的饮食习惯,同时要配合语言治疗师,帮助宝宝进行语言训练,争取早日追赶上同龄小朋友的水平;

  增加共读共玩的时间。每天坚持给孩子读绘本半小时到2小时,教孩子识别颜色,认识形状,教孩子穿珠子,给洋娃娃换衣服之类游戏,增加操作性训练,刺激孩子开口欲望。

  每天带孩子进行外出运动。爬楼梯,游泳,荡秋千,让孩子找其他小朋友一起参与游戏,增加她的社交,通过形式多样的户外运动和感官体验来刺激孩子的语言表达力。

  每个宝宝都有自己的语言发展轨迹,或早或晚,家长也不必过于心急,多给孩子一些时间,多些聆听与回应,孩子会更愿表达喔!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