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孩子吃退烧药不见好怎么回事?听听专业医生怎么说

http://www.baoqin.com 2019-12-25 16:49:52 来源:河马儿童健康

  最近气温下降,空气干燥,呼吸道疾病大幅增多,再加上流感、肺炎高发,儿科、呼吸科人满为患~

  尽管之前我们多次强调孩子的发热程度不能判断其病情的轻重但还是有很多妈妈在消息区问:孩子吃了退烧药没退烧,怎么办?吃了退烧药没多久又高烧了怎么办?发烧反反复复,孩子会不会烧坏了?今天,咱们说说吃了退烧药没有用该怎么办?

  吃了退烧药之后反复发烧好几天正常吗?

  孩子发烧,大部分是病毒感染引起的。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发烧,反复持续 3~5 天都是正常情况。

  病毒感染基本没有啥「特效药」,即便是像流感病毒这样有防治药物的,药的作用主要是降低并发症,而并非是「杀病毒」的。

  大多数病毒感染都有自限性,机体能够自己痊愈。那么,这 3~5 天的病程中,孩子反复高烧时,家长可以给孩子口服安全剂量和频次的退热药物,并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

  吃退热药的主要目的,是让孩子感觉舒服。如果孩子体温很高,确实可能在吃完退烧药后降不到正常体温,但只要孩子精神状态能有好转,就达到了口服退烧药的目的。

  一般来说,孩子的体温控制在 38.5 ℃ 以下,就没有很大的问题,因此孩子没退到正常体温,家长不要慌张。

  吃了退烧药没多久又高烧了怎么办?

  吃了退烧药,没过多久体温又上去,其实也很正常的。毕竟发烧只是症状而非病因,只有等疾病好转了,孩子才能逐渐恢复正常体温。

  遇到吃完退烧药没多久又高烧的情况,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这样做:

  孩子精神状态好:可以等到 4~6 小时后再给孩子用一次退烧药;

  孩子精神状态不好:换一种退烧药物足量服用,但一定要把握好用药剂量以及时间间隔;

  按照孩子体重来换算,家长可以这样给孩子服用退烧药:

  对乙酰氨基酚最大剂量为「每公斤体重服用 15 mg」,最大单次服用剂量不超过 500 mg;

  布洛芬最大剂量为「每公斤体重服用 10 mg」,最大单次服用剂量不超过 400 mg ;

  家长们常用的退热药物美林、泰诺林都属于混悬液,喝之前记得摇匀;如果药物没有避光保存时间比较长的,建议更换一瓶新的退烧药。

  对于吃完退烧药后 2 小时后,体温一点没有下降,仍然在 39~40℃ 以上,精神状态也不好,带孩子及时就医,排除一些严重的疾病情况(如脑炎、肺炎等)。

  同时,吃完退烧药帮助孩子「增加散热」:

  减少孩子的衣被;

  多给孩子喝水;

  如果孩子不排斥,给孩子洗个温水澡,排斥就不要洗;

  如果孩子出现寒颤,也不要给孩子洗澡,不要盲目使用物理降温。

  孩子吃美林不退烧可以使用泰诺林吗?

  这个问题属于交替用药。一般来说,现在不推荐交替用药。虽然不推荐,但仍然比打退烧针安全。

  如果单一种类的退烧药物效果确实不好,孩子精神状态也很差,频繁、持续的高热让孩子明显不舒服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在口服退烧药后 2 小时更换另一种退烧药。

  交替用药一定要记录孩子每次用的药物、药量和时间,避免同一种退烧药服用间隔时间小于 4 小时, 24 小时内服用超过 4 次。

  最后,想说一句:孩子体温的高低、发烧反复的频率、以及孩子对退烧药的反应,都不是疾病严重程度的指标,跟疾病严重程度也不成正比。家长着急之下,一味寻求退烧效果的焦虑,有可能害了孩子。

  打退烧针、灌肠退烧、服用安乃近、加点‌病毒错(利巴韦林)、吊水炎琥宁、喜炎平等才是对孩子副作用大,得不偿失的办法。陪孩子挺过发烧的那三五天,请谨慎用药!

  吃口饭喝口水都金贵宝贝得不得了的孩子,怎么就能在自己慌张的时候给这么多药呢?望家长三思。(本文整理自河马儿童健康,转载请注明来源:河马儿童健康)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