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孩子迷恋手机和电视怎么破?家长可能是“罪魁祸首”

http://www.baoqin.com 2019-12-10 14:49:41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电子产品日益多样化,方便人们生活的同时,也给很多家庭带来困扰。有些家庭的孩子痴迷于手机和电视,家长对此束手无策,孩子为什么这么喜欢手机、电视类的直观体验?该怎样让孩子有节制的看电视和手机呢?

  玩手机和看电视,人的大脑反映与看书完全不同。在看电视和手机时,人的大脑是被动接受,即看到什么是什么,看电视禁锢了人的思想和更大的思考空间。而看书时,人的大脑是主动的,主动想象书中的画面和情节。

  但是生活中却事事都离不开手机,甚至小朋友的作业都需要用手机来完成,到底该怎样平衡手机、电视与孩子日常生活的关系呢?手机就像营养品,日常饮食营养不够时,可以用营养品来做补充,但是不能指望营养品给人体提供所有的需要的营养成分。孩子看手机、电视可以作为丰富生活的补充,但是不能将其占满孩子的业余生活。

  那么为什么有些孩子对手机和电视近乎着迷的程度呢?作为家长的你很可能是罪魁祸首哦,家长一一对照下,以下哪点说的是你。

 

  一、家长沉迷于手机和电视

  孩子的一言一行深受家庭影响,家中有人爱看手机,孩子就爱模仿,这个模仿并非刻意的,而是家长行为对孩子造成的潜移默化的影响。

  家长沉迷于手机或电视,孩子看到家长的行为后,会激起自己的兴趣“爸爸妈妈那么爱看手机,手机里到底有什么有趣的东西呢?”如果你家宝宝着迷于电视或手机,家长不妨回想一下自己在家中的举动,是不是饭后卧在沙发中看手机津津有味?或者在陪伴孩子时你也在看手机?

  二、没建立看电视、玩手机规则

  规则,并非直接说出来的一就是一、二就二,而是日常行为中在孩子脑海中建立的印象。如果每次吃饭都将宝宝放在餐椅上,在她的脑海中将吃饭和餐椅建立联系,习惯后只要该吃饭,她自己就会到走到餐椅中去。

  有些家庭的电视整天都在播放着动画片,无论宝宝吃饭时还是在家自由活动时,这非常不利于规则的养成。无需每天在固定时间播放动画片,也要有个大致的时间,比如播放半小时就关掉,引导宝宝去玩其他玩具。

  日常生活中除了看电视、看手机外,吃完和行为习惯也需要引导宝宝,给她建立规则。

  三、小朋友生活形式太单一

  活动形式太单一,导致宝宝无聊,只能玩手机或者看电视。小朋友每天只在家闷着,而且家长没有用心陪伴小朋友,就会感觉很无聊,而手机和电视丰富多彩的画面能够丰富孩子的感官,所以成谜于电视和手机。

  以上三点是孩子沉迷于手机和电视的几个原因,作为家长的你是否对号入座了呢?

  一、家长做表率

  家长除了处理必要的工作事务,在宝宝面前尽量减少看手机动作,甚至完全不看手机。在潜移默化中给宝宝传递手机只是处理必要事情的工具,而不是生活的全部。电视也同样,每天最好晚饭后固定看电视时间,其他时间尽量看书或者高质量陪伴孩子。引导宝宝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非常重要,但是这个并非几天就能见到效果,家长要坚定信念。

  二、建立玩手机、看电视规则

  关掉电视时,可以根据宝宝状态,比如发现宝宝这会对电视没有太大兴趣了,征求一下宝宝意见“妈妈发现你这会好像没有什么兴趣了,妈妈可以把电视关掉吗?”如果宝宝电视马上到半小时了,家长先提醒一下宝宝“再看10分钟妈妈就要关掉电视喽?”到时间妈妈需要告知宝宝“今天我们看电视时间到喽,不过你可以把高潮这部分(这集)看完,看完妈妈就要关电视机了。”如果宝宝哭闹还要看,家长给她选择题:“你要再看5分钟还是再看10分钟呢?”“等下看完电视我们去玩橡皮泥还是做个手工小雨伞呢?”家长要记住让宝宝做选择题永远比让她做决定要容易的多。

  三、丰富小朋友生活

  生活中的一切事物对小朋友来说都是新鲜的,家长时时都可以让小朋友参与进来。你做家务让小朋友看电视,不如让她参与进来,帮你拿扫把、帮你把小椅子放回原位......这期间注意与孩子多互动,她一定会乐此不疲。

  好天气带宝宝去户外,商场、公园小区楼下的小花园等等,都可以成为孩子的娱乐场地。带宝宝一起做手工,拼图等等,都极大丰富了小朋友生活,当小朋友日常生活丰富了,对手机、电视的兴趣可能就会相应减淡。

  四、多多鼓励小朋友的具体行为

  “宝宝真棒!”“宝宝好厉害!”我们经常能够听见夸赞宝宝的该类词语。其实每天只用这种词语夸赞宝宝对小朋友的成长没有丝毫作用,家长都知道应该多多鼓励小朋友,但是并非只是说“真棒”“好厉害”这类词语,应该鼓励宝宝的具体行为“宝宝刚刚把纸捡起来,真的很讲卫生,你真棒。”“宝宝刚刚把你的饼干分给小妹妹一块,懂得了分享,你真的很棒。”“宝宝今天安安静静的吃了一顿饭,你这个表现妈妈真的很高兴。”......表扬孩子具体行为,并且告诉他们这叫做什么,也是“情感引导”教育方式的具体表现形式。

  平日与宝宝交流,尽量正向交流,如“你今天看完电视机就主动关掉了,这个行为值得赞扬”要比“你今天没让妈妈催你关掉电视机,真的很棒。”;用“你今天自己吃完了一顿饭,这个行为就叫做自立,你真的很棒”代替“你今天没用妈妈喂饭,真的很棒。”

  其实小孩子的心灵非常敏感,家长要在日常生活中的细微处观察孩子,与她相处。最重要的是做到高质量陪伴,尽量与孩子多多沟通、交流,这样既能提升亲子关系,对孩子的心理成长也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