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这种药不能预防流感、不治感冒!副作用和风险家长必须知道!

http://www.baoqin.com 2019-12-09 16:53:21 来源:河马儿童健康

  曾有媒体报道某幼儿园为了预防手足口、流感,给孩子们集体使用利巴韦林(病毒唑)喷剂、喝板蓝根、喷口腔消毒液等;很多家庭也常备利巴韦林(病毒唑),认为在流感流行季节给孩子用上能预防感冒。但实际上,这些措施都是无效的。

  除了流感疫苗,真的还没有哪种神奇的药物能预防流感病毒。相反,它还有严重的副作用。滥用利巴韦林存在着哪些未知风险呢?对于利巴韦林,家长要知道今天文章中的划重点的这些问题。

  利巴韦林「病毒唑」不治感冒!不能预防流感!利巴韦林在我国又叫「病毒唑」,是一种抗病毒药。我国已有利巴韦林剂型近十种,包括片剂、注射剂、颗粒剂、喷雾剂、含片等。

  很长一段时间内,包括现在,很多人把利巴韦林当成「抗病毒的万能药」,但利巴韦林可以治疗的疾病只有如下两种:

  口服制剂只用于联合治疗成人丙型肝炎和儿童慢性丙型肝炎;

  喷雾制剂仅仅适用于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重症下呼吸道感染(不是普通的上呼吸道感染);

  因此,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利巴韦林不治感冒!不治感冒!不治感冒!遇到普通感冒、流感、轻度手足口、急性感染性腹泻等儿童常见疾病,服用利巴韦林同样没有科学依据!

  以防治流感来说:卫健委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9 版)》中,可用于抗流感病毒的药物只有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三种,并没有利巴韦林。

  利利巴韦林的副作用和风险家长须知,不能给孩子和自己随便用!

  在世界卫生组织药品不良反应数据库中,有关利巴韦林的不良反应报告共 8600 余例(截止 2006 年),涉及不良反应 26000 余例次(1 例可出现多种不良反应);不良反应除了溶血性贫血外,还有胎儿异常、畸形、肿瘤等。

  在美国,这个药只有雾化吸入和口服两种剂型:

  雾化剂型 FDA 只批准它用于治疗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重度下呼吸道感染(通常不用于治疗普通上呼吸道感染--比如普通感冒和流感),尤其是早产儿、有肺部基础疾病的住院病人的感染。

  而口服剂型 FDA 只批准它与干扰素联合使用治疗慢性丙型肝炎。

  美国儿科学会甚至连下呼吸道感染都不常规推荐。

  口服方式不推荐给 3 岁以下的幼儿使用。

  根据国家药品监督总局在 2006 年对于利巴韦林颗粒说明书的修改,儿童用药一栏写着「目前尚缺乏详细的研究资料」。而利巴韦林喷颗粒的说明书中显示「适用于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肺炎与支气管炎。」在儿童用药一栏写着「目前尚缺乏详细的研究资料」。

  孕期、哺乳期的妈妈们更要注意!

  另外,FDA对这个药的监管有严重的警告,要求药厂用粗体黑字标注在药品说明书首页上,其中第一条就是:对胎儿有致畸性!

  利巴韦林具有遗传毒性和生殖毒性。它会引起胎儿先天畸形或死亡,在治疗开始前、治疗期间和停药后至少 6 个月,服用利巴韦林的男性和女性均应避免怀孕。

  注意,也不推荐哺乳期妇女服用,少量药物经乳汁排泄,对孩子有潜在的危险。

  说了这么多,希望家长在遇到这个药的时候,一定要谨慎,你的孩子真的有必要用利巴韦林吗?(文章源自:河马儿童健康,本网转载意在传播更多用药常识)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