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孩子没有耐心怎么办?情感教育与以身作则每个家长都应该懂

http://www.baoqin.com 2019-12-04 14:44:47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耐心,是非常重要的品质。有耐心的人做事情能够更加持久,也更专注,抗挫能力也更强。反之缺乏耐心的人性格急躁、做事情容易半途而废。宝宝一岁以前没有耐心很正常,但是一岁以后,家长需要引导宝宝如何更加有耐心,这对她们以后的生活非常重要。

  生活中妈妈几乎都碰见过宝宝没有耐心的表现,比如宝宝饿了如果没有及时将奶粉递到面前,就会大哭不止、积木没有搭到自己想要的高度塌掉就开始哭闹,这都是没有耐心的表现。引导孩子更加有耐心是每个家长都应该做的。

 

  一、情感教育法

  在畅销书籍《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中,对“情感教育方法”做了详细的介绍。对孩子来讲,她并不知道具体什么是耐心。当爸爸妈妈对孩子说“你能有点耐心吗?”孩子是听不懂的,但是你可以告诉她“耐心”的具体表现形式。樊登在与网友分享该书时,用了自己与儿子的一个例子:儿子嘟嘟想要喝奶,在妈妈泡奶粉过程中儿子便开始大哭,樊登趴在儿子面前,问儿子“你知道什么叫耐心吗?”儿子大哭“我不知道~”樊登:“耐心就是奶粉还没好的时候我们也可以不哭。”第二天儿子又因为同一件事而大哭,樊登过来问儿子“你还记得什么叫耐心吗?”儿子“就是没有牛奶也不哭。”樊登:“好,那我们可不可以试一下?”这时孩子哭声就不那么强烈了,表现出了一点耐心。当妈妈将牛奶递过来时,樊登借机对儿子说“你这个表现就叫做耐心,你很棒。”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孩子知道了,耐心就是这样的。

  当孩子因为积木没搭到自己理想的程度而哭闹时,家长也完全可以用上述方法“宝宝,耐心就是即便这次没搭到你想要的程度,你也还可以再试一下,来,妈妈陪你试一下?”当孩子再一次开始尝试时,妈妈要在旁边鼓励“宝宝你这个表现就叫做耐心,你很棒。”然后顺势摸摸她的头或者亲她一下。

  《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中提及的情感教育法非常适合每个中国家庭,希望每位父母都能够学习一下其中的育儿文化。

  二、以身作则

  父母是孩子的镜子,当很多父母发现孩子有种种问题,比如孩子不爱沟通、比较急躁、特别爱玩手机、挑食等等,首先审视一下自己或者与孩子相处比较久的亲人是否也有这些问题。

  如果孩子没有耐心,父母可能往往也性格比较急躁,当孩子反复做某件事情时父母是不是表现出了不耐烦?或者当孩子在安静的玩某个玩具时,你却在催促她赶紧穿衣服去外边游乐场?这一系列行为都容易导致孩子耐心缺乏。

  父母想要孩子有耐心,自己首先在与孩子相处或者在与家人相处时表现出足够的耐心,或者当自己表得很有耐心时,对孩子讲出来。“宝贝你看,妈妈等了你这么久度没有厌烦,妈妈这个表现就叫做耐心。”

  三、信任孩子 给她独处时间

  如果有条件,最好给孩子在家中设置读书角、玩具屋。给孩子独处时间也很重要,在这期间里,放手让孩子自己去玩,家长可以做些自己想做的事情,比如做家务,看书、办公等等。

  平时当孩子很认真的在做一件事情时,不要去打扰她。很多人家中都有如下情形:孩子正在安心搭积木,妈妈或奶奶过来“宝宝渴不渴啊?”“来,我们吃点水果。”“我们该吃饭啦,来呀过来吃饭”......这些行为都是破坏宝宝专注力,不利于宝宝耐心的塑造。宝宝的注意力本身有限,一般在20分钟之内。等过来20分钟再喝水、在吃饭又怎样呢?

  有句话,每个家长都应该细细品味:我的情感是脆弱的,请对我的反映明敏感一些,不要整天责骂不休。教育孩子应该是告诉她们什么事情做的是对的,哪怕一件在大人看了是很小的一件事,而不要只顾纠正孩子的错误。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