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宝宝湿疹妈妈心疼 关于湿疹家长应该了解这些

http://www.baoqin.com 2019-11-20 13:02:42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宝宝湿疹是最常见的婴幼儿皮肤病,或轻或重,大多数宝宝出生之后都出现过,看到宝宝一片片红,看的家人紧张心疼。宝宝湿疹到底是个啥?该怎么预防宝宝湿疹呢?

  宝宝湿疹一般分为三个类型:干燥型、溢脂型和渗出型。三种类型湿疹表现也各不相同。

  干燥型,是最常见的湿疹类型,也比较好预防。干燥型湿疹一般表现为红色丘疹,皮肤泛红、泛红处有脱屑和干性结痂现象,很痒。

  溢脂型:湿疹性状看起来潮红,丘疹上有淡黄色液体覆盖在皮疹上,慢慢形成比较厚的黄色结痂。一般耳朵后、鼻翼两侧、眉毛边缘比较常见,这类湿疹痒感不明显。

  渗出型:渗出型是比较严重的湿疹类型,一般出现在脖子、手肘内侧等等经常有摩擦透气不好的位置。红色皮疹有水泡和红斑状,有皮肤组织肿胀现象,很痒。宝宝不慎抓挠之后有黄色液体,护理不当或不及时就医,可蔓延至全身引发皮肤感染。

 

  湿疹宝宝科学护理方法:

  一、做好保湿

  做好保湿是最基础的湿疹皮肤护理方法。湿疹并不是因为潮湿,而是皮肤干燥会加重湿疹。皮肤干燥宝宝会感觉更加痒,忍不住抓挠从而是皮肤形成丘疹,形成痒→挠→破的恶性循环,所以皮肤保湿很重要。

  选择成分安全,没有香精、质地稍厚一些润肤霜,每天无限次给宝宝全身涂抹,能够给皮肤起到很好的保湿作用。夏季则需要用质地浇薄的乳状润肤霜。在使用新产品之前一定局部做测试,确定没问题再大面积涂抹。一般湿疹宝宝皮肤比较敏感,如果不做测试而大面积涂抹,容易出现过敏反映,加重湿疹。

  二、别过于频繁洗澡

  湿疹宝宝每周洗澡2-3次即可,无需每天洗澡(夏季除外)。洗澡水温在37-40度之间,不要太热,洗澡时间在10分钟之内。不要选用碱性沐浴液和香皂,否则会加重皮肤干燥,瘙痒感加重。

  洗澡完毕趁身体还潮湿时,将润肤霜挤到家长手心中,先手心对搓将其温热后再涂在宝宝身上。

  三、衣物选择纯棉材质

  无论是否皮肤敏感体质的宝宝,贴身衣物都要用纯棉材质。纯棉衣物透气性好,穿着感觉最舒适。避免给宝宝穿化纤、羊肉及羊毛材质衣物。

  通过上述护理方法,宝宝湿疹仍得不到改善,建议到医院让医生面诊。宝宝湿疹医生一般会开一些弱激素类药膏。家长不要一谈激素就色变,在医生指导下适量用弱激素药膏对宝宝身体没有太大伤害。如艾洛松、尤卓尔,百多邦等都是非常安全并且对湿疹有效的外用药膏。

  母乳妈妈或者已经添加辅食的宝宝,发现宝宝有湿疹,则应该记录下饮食和宝宝湿疹关系,如果吃完某种食物湿疹严重,很可能是宝宝对该类食物过敏,需要立即停止该类食物,并于至少2个月之后再重新试着吃。

  除了皮肤保湿没做好以及食物问题,引发湿疹还可能与周围环境有关,如果发现宝宝晚上湿疹比较严重,而白天相对较轻,很可能是螨虫过敏。定期清洗被褥并在太阳下暴晒,每天除螨,可以用除螨喷雾辅助。

  总之宝宝有湿疹,家长需要做好日常护理及观察湿疹复发规律,及时做好环境及食物回避,发现湿疹加重,及时就医面诊。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