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0-1岁宝宝 > 正文

剃光胎发头发长得更好?关于胎发新手爸妈关心的问题

http://www.baoqin.com 2019-11-18 10:51:02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一般情况下,胎儿在子宫内第五个月左右开始,就长出头发了。所以很多宝宝出生时就有一头浓密的头发,从母胎内带出来的头发,被称为“胎发”。

  “听说剃掉胎发,再长出来的头发浓又密?”“宝宝没有胎发,以后会不会秃?”......很多新手爸妈对胎发有很多疑问。

  一、胎发完全可以不剪掉

  如果新生儿头发不浓密,胎发完全可以不剪。很多地方有给新生儿“剃满月头”的说法,是因为过长的头发护理不当,可能会影响宝宝健康。新生儿手部神经没发育完全,经常不受控制的去抓周围东西。相信很多妈妈都见到过自家宝宝用力抓头发而把自己疼哇哇大哭的景象吧?将头发剪短能够避免上述现象;第二,如果宝宝出生胎发就比较浓密,随着宝宝发育,头发也会跟着生长,过长的头发容易滋生细菌,且头皮不透气,容易形成热疹。将新生儿头发剪短之后方便日常护理,且利于宝宝健康。

  二、剪胎发而不是剃光胎发

  头发有保护头皮的作用,给宝宝剪头发至少留3厘米左右,如果剃光头发,头皮失去了头发的保护作用,细菌直接入侵头皮,容易导致毛囊炎、皮炎等症状,所以家长给宝宝剪头发时千万不要剃光。关于剃光胎发再长出来的头发浓又密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此外,有些家长为了宝宝夏季凉爽而给宝宝剃光头,这也是不可取的。夏季紫外线强烈,宝宝的皮肤又非常娇嫩,紫外线直接照射到头皮容易晒伤。而且夏季蚊虫较多,失去头发的保护,头皮也容易被叮咬。剃光头并不是让宝宝保持凉爽的唯一方法,做好日常护理才重要。

  三、剪胎发的注意事项

  第一次给宝宝剪头发在家中进行即可,家长清洗双手,准备不吸头发的垫巾垫在宝宝头部。将静音推子或者安全剪刀清洗消毒。选择宝宝熟睡时进行,动作要快且温柔。如果胎发不是整体都很浓密,清理掉额头、后颈部及双耳侧面头发即可。减掉之后立即用海绵刷或者其他容易吸附头发的工具将头发及时擦掉。剪发时间控制在3-5分钟最好。清理完毕之后将宝宝身下的垫巾及时清走。待宝宝睡醒之后喂饱奶半小时左右洗澡,换衣。

  宝宝头发是否浓密,与孕期及出生之后营养供给和遗传因素有关。千万不要因为期待宝宝长出一头浓密黑发而选择剃光头。宝宝出生3个月左右,你可能会发现宝宝头发有脱落现象,这是正常的。随着宝宝生长,胎发会逐渐脱落由新生头发代替。此外,宝宝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躺着,头部与床摩擦也会导致脱发及后脑勺头发减少现象,对此家长都不要过于担心。只要保证宝宝营养、充足的睡眠,头发多点少点其实没有太大关系。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