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1-3岁宝宝 > 正文

小朋友来做客非要带走玩具 你是怎么处理的?

http://www.baoqin.com 2019-11-15 16:05:41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小朋友来家里玩,走了想要带走自家宝宝的玩具。或许你是那个小朋友的家长,或许是这个家的主人。相信很多家长都遇到过这个问题。

  面对小朋友的央求,很多家长碍于面子,“行,给他拿去玩吧”,可能并没在意旁边的宝宝也许正一脸不乐意。面对这样的事情作为家长该怎么办呢?

 
 

  此前在《爸爸去哪儿》中一个片段,贝儿喜欢多多收养的小狗,便去问黄磊“我可以把小狗带回去吗?”黄磊说“这个小狗是多多姐姐的,你得去问多多姐姐,如果多多姐姐同意了,那叔叔没意见。”这个举动不禁令很多网友心生佩服。黄磊并没直接给多多的东西做决定,让多多决定自己的事情,给了孩子最大的尊重。

  生活中很多父母将孩子当成自己的附属品,经常替孩子做决定,总会将自己的想法强加于孩子身上,这是非常错误的育儿方法,孩子虽然小也有自己的想法,可以试着让孩子自己决定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事,能够锻炼她的独立能力。

  宝宝3岁左右开始,会形成系统的世界观和自我意识,守护自己的东西,并不是小气,而是一种成长的表现。

  当有小朋友向宝宝要东西时,让宝宝自己做决定,“你愿意把这个借给小姐姐玩玩吗?”如果孩子不愿意,不要去强迫她,因为在大人眼中虽然只是一个玩具而已,但在小朋友眼中可是天大的事。想象一下,如果有人非要拿走你心爱的包包你会是什么心情?

  有些玩具对宝宝来说意味着安全感,玩具在宝宝就有安全感,失去了玩具相当于失去了安全感,会让孩子感觉不安。

  如果因为面子而经常忽略孩子的感受,时间久了容易使其习惯性忽略自己的感受,陷入自我怀疑和否定的人格中:“不让她拿我的玩具,难道我错了吗?”软弱自卑的性格在学校中很容易成为被霸凌对象。

  那有人说,难道不是应该教会孩子分享吗?分享,是在孩子心甘情愿的前提下。如果有小朋友一定想要宝宝玩具而大哭不止,作为家长也不能袖手旁观,家长可以和宝宝协商“我们把这个玩具给他玩一天,明天就带回来可以吗?你想想啊,上次你还拿了他的狗狗玩好几天呢。”如果通过协商等方式仍不能征求到宝宝的同意,家长可以抱歉的跟那对方家长说“实在抱歉,这个玩具对她来说很重要,过段时间我会给小朋友买一个一样的玩具。”

  此外,家长还可以通过一些小手段,避免上述尴尬。比如,在有小朋友来做客之前,将自家宝宝非常喜爱的玩具放起来;或者家长在出门前给宝宝带上一个玩具,当孩子非常想要另外一个玩具时,可以用这个玩具作为交换,两个小朋友交换玩几天,一般的小孩子都会接受这种方式。总之不要强迫,宝宝的感受大于大人的面子。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