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湿疹怎么洗澡?有湿疹可以养宠物吗?关于宝宝湿疹的6大问题

http://www.baoqin.com 2019-11-14 16:43:37 来源:河马儿童健康

  宝亲网讯  天气干燥,空气会带走身上更多的水分,导致皮肤干燥,每到秋冬季节人们都会觉得身上明显干了许多,甚至会感觉痒。宝宝也一样,所以在秋冬季一定给宝宝做好保湿工作,否则干燥的环容易使宝宝的湿疹更加严重。

  孩子湿疹怎么判断?

  孩子是不是湿疹,家长可以通过以下 4 点做初步判断:

  看皮损形态:湿疹一般是持续存在的红色斑块,大多时候,湿疹局部是干燥的,皮损区域摸着粗糙,有时候会有鳞屑甚至结痂。

  看部位:0~2 岁的宝宝湿疹最常出现在面部、头皮、躯干和四肢伸侧,双侧面颊及嘴角的湿疹容易和「口水疹」混淆。2 岁以后,湿疹会慢慢出现在脖子、腘窝、肘窝、脚踝等身体屈侧部位。

  湿疹发作时会很痒:大一点的孩子会自己说出来,小宝宝容易出现焦躁不安、睡眠受到影响、经常抓挠或者摩擦皮损区域等现象。

  和同龄的正常孩子相比,湿疹孩子的皮肤更干燥。

  孩子湿疹能吃「发物」吗?

  目前研究认为,真正由饮食直接诱导或者加重的婴儿湿疹不多。没有所谓的「发物」,食物过敏原需要医生进行专业判断。

  家长平时要详细记录饮食和湿疹症状的关系,由专业医生确定相关性之后,再对相关食物进行「忌口」。否则,没必要盲目忌口任何食物,正常给孩子添加辅食就好了。

  孩子湿疹家里能养宠物吗?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孩子是否真的对宠物过敏。医生可以通过分析家族史、宝宝湿疹症状与宠物接触的相关性和相关检测进行判断。如果明确了对某种宠物过敏,最好是别养。

  有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与宠物一起长大的孩子患湿疹的可能性更小,但相关的研究结果还有待进一步证实。

  孩子用激素治疗湿疹会影响生长发育?

  外用糖皮质激素是治疗湿疹的一线疗法,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合理选用适当强度的外用激素药膏,根据孩子的皮损情况合理使用,尽可能地避免滥用导致的副作用。

  因为,激素的副作用主要取决于使用强度和剂量:如果大剂量长期摄入,确实有影响宝宝生长发育的风险,比如抑制身高生长。

  「网红产品」对湿疹起效可以给孩子用吗?

  湿疹处理有两部分,一是抗炎,二是保湿。比较严重时,光保湿是不够的,必须要配合抗炎治疗,比如使用糖皮质激素。

  网红产品给孩子一抹就见效,一般是违规添加了劣质强效的糖皮质激素,这些激素有很强的抗炎效果,但是长期给孩子用的话,副作用风险非常大。

  孩子湿疹怎么洗澡?

  洗澡可以减少宝宝皮肤表面的细菌数量,目前研究证实,寄生在皮肤的某些细菌分泌的超抗原成分,是湿疹加重的重要因子,所以要及时给宝宝洗澡。

  切忌给孩子洗浴过度,家长们要特别关注沐浴乳的成分。湿疹宝宝的皮脂膜本身是不全的,皮肤比较干燥,所以不能用含皂基的强效洗剂产品给孩子洗澡,以免进一步破坏皮脂膜,使皮肤更干燥,导致湿疹症状加重。

  另外,洗澡时间不宜过长,10~15分钟即可,水温也不要过高。

  湿疹不传染,但往往有遗传背景。如果直系亲属患有过敏性疾病,比如过敏性鼻炎、哮喘、过敏性结膜炎、反复湿疹病史等,孩子出现湿疹的可能性就会明显增大。湿疹的皮损虽不会留疤,但是会留下色素沉着或色素脱失,不过随着时间会逐渐淡化。关心孩子颜值的家长们放心啦!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