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7岁女童眼睛被塞纸片妈妈心碎 想让孩子远离校园暴力 家长应该知道这些

http://www.baoqin.com 2019-11-12 16:04:19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孩子成长过程中受到委屈是正常事,但是如果受到伤害,做父母的实在是扎心。女童眼睛被塞纸片,身为女童多多妈妈的李女士心痛不已。

  7岁的多多就读于河南许昌禹州市大涧小学二年级,9月28日,妈妈发现女儿的眼睛里时不时冒出大小不一的纸片,在妈妈的询问下,多多像妈妈哭着说出了原因,竟是男同学所为。李女士称女儿说由两名小男生按住女儿,另外一名小男生负责往女儿眼睛里塞纸片。对此校长也承认9月28日确实有三个孩子往李女士女儿眼睛里塞了纸片。但是由于当时没有老师在场,具体塞了多少纸片也不知道。

 

  通过视频看,目前已经取出的纸片有几十张,有的白色、有的黄色,李女士说这些都是作业本纸。俗语讲眼睛里融不进半粒沙子,而多多眼睛里却塞着几十张小纸片,其中痛苦难以想象。多多妈妈说“每拿出一个纸片都跟挖我的心一样。”

  近日,《少年的你》热映,截至日前已经截获近14亿票房,除了剧中主演的演技可圈可点外,关于“校园暴力”的话题也成为很多人热议的重点,现实生活中,很多“陈念”在遭受着校园暴力的折磨。青春本该是阳光鲜花一样绚烂,却因校园暴力而蒙上阴影。只希望每个遭受校园暴力的孩子,都能够勇敢的对校园暴力说“不”!

  关于校园暴力,无论是被暴力者还是施暴者,都离不开家庭教育的影响。作为父母应该注重孩子的家庭教育,让孩子远离校园暴力,也不去伤害他人。

  一、平日注重对孩子权利意识的培养

  权利意识包括物权意识以及孩子对自己身体健康保护的权利意识。平时和孩子玩耍时,找机会强调“这是你的。”“那个不是你的。”有孩子抢自家孩子东西,鼓励孩子自己去争取回来,因为“那个东西是你的”或者"是你先得到的,要排队。“他抢你东西是不对的。”“是小朋友先玩的,等他玩完了再给你。”通过这样的交谈和行动,让孩子内心对物权有明显的概念,不至于别人抢自己东西之后只会闷声哭泣或默不作声。

  教会孩子保护自己,找到可教时刻,让孩子学会感觉不舒服了就勇敢说不。当别人说某句话时、做某个动作时、通过什么行为让自己感觉疼痛。只要让自己感觉心里或者身体不舒服,就勇敢说“不。”“我不喜欢你这样。”“你再这样我就还击了。”......

  沉默和软弱是被校园霸凌的根本原因,当孩子勇敢说不之后,能够很大限度避免成为被霸凌的对象。

  二、与孩子多沟通 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多沟通,能够促进亲子关系。良好的亲子关系前提下,孩子更愿意把遇到的好事或者坏事倾诉给父母。

  平日当孩子与父母聊天时,无论什么事情,家长都不要和孩子大吼大叫,更不要去责备他。“共情”式亲子关系,是最棒的教育。即分辨她的情绪和感同身受的能力。想孩子所想,感受孩子的感受。

  当孩子有情绪时,首先接纳他的情绪。无论什么原因,因为既然他像你倾诉了,说明他很信任你。“我知道你现在很难过,那你趴在我的肩膀上哭一会吧。”“我知道你现在很生气,如果你不想见到我,我去客厅待一会”“我知道你已经尽力了,但是没考好没关系,我们等下看看问题出现在哪里。”

  让孩子发泄情绪之后,再询问下具体什么原因。如果是孩子的过错,讲清道理,让孩子设身处地的想想被伤害的人的感受。如果受到了委屈,想办法排解掉他内心的心结,再在今后生活中加强教育。

  家长太强势,孩子一般就比较软弱,因为家长一般不会给孩子太多解释的机会,久而久之导致懦弱、内向的性格,这类孩子更容易成为霸凌对象。

  让孩子知道爸爸妈妈是世界上最爱他的人,五路你再外边听到什么话遇到什么问题,都要寻求爸爸妈妈的帮助。

  三、教会孩子防范意识和防身本领

  善良很珍贵,但是善良没长出牙齿,就是软弱。孩子本性很善良,但是社会总是有些黑暗面的存在。教会孩子识别什么是好、什么是坏、谨慎面对陌生人等等。通过绘本和场景重现的形式,教会孩子如果被侵犯了应该怎么办。

  此外,家长平日要给孩子充足的营养,保证有个健康的身体,通过课外学习等方式教会孩子一些基本的防身和自救知识,也是远离校园暴力的方法。

  四、家庭和睦

  家庭环境能够影响孩子的内心,家庭和睦的孩子,往往内心阳光、人格健全、与父母关系比较亲密,愿意与人沟通、交流。父母恩爱也能够传达给孩子更多的爱,这样的孩子往往遇到问题能够及时寻求帮助。父母也应该以身作则,不要用暴力解决问题。

  家庭、学校和社会,都应该给校园暴力更多的关注,希望每个孩子都在阳光下成长。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