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0-1岁宝宝 > 正文

新生儿出生后为什么有胎脂?胎脂科普看这篇

http://www.baoqin.com 2019-10-23 10:00:26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有些宝宝从妈妈腹中出生之后,身上被一层白膜裹着,看起来好像很“脏”的样子,其实这层白膜叫“胎脂”,但是有些宝宝出生却干干净净的,一点胎脂都没有,这是怎么回事呢?

  新生儿全身都被厚厚的胎脂包裹,但是有些只有后背或者手脚部位有胎脂,还有些胎儿出生之后粉粉嫩嫩一点胎脂都没有,其实都是正常的,这与宝宝在腹中的代谢情况以及妈妈的营养状况有关。


无胎脂新生儿

  胎脂怎么形成的?

  胎儿在妈妈腹中有较多的皮脂腺,并且分泌较多的皮脂,由于代谢作用脱落之后在胎儿皮肤表皮结合形成一层油腻白色东西,就是胎脂。

  胎脂有哪些作用?

  这些我们看起来“脏脏的”胎脂,对胎儿却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子宫内,胎儿被羊水包围着,胎脂在皮肤与羊水之间形成隔层,使羊水不能够直接接触胎儿皮肤,从而对皮肤起到保护作用。如果没有胎脂做保护,胎儿皮肤或许因长期浸泡在羊水中而形成溃烂。

  出生过程中,尤其是顺产,胎脂起到润滑作用,辅助宝宝能够顺利从产道“滑”出来。

  出生之后,由于胎儿体温调节能力差,以及周围温度相对羊水(羊水温度在38度左右)温度更低,胎脂能够减少新生儿身体热量的散发,维持体内恒定温度。

  是胎脂越多越好吗?

  当然不是,宝宝出生之后胎脂多少并不是衡量新生儿是否健康的标准,有些足月儿在出生之后就已经代谢掉胎脂,出生之后粉粉嫩嫩,也是非常正常的现象。

  胎脂要怎么处理?

  新生儿胎脂不用特殊处理,除了头部胎脂代谢较慢,身体其他部位的胎脂一般在宝宝出生后2天左右会被吸收掉,所以不用做特殊处理,胎脂就会慢慢不见了。

  但是在腋下、脖子、腹股沟、耳后等等一些有褶皱地方,如果胎脂比较多,可以轻轻帮助宝宝去掉,否则时间久没代谢掉,胎脂可以分解成脂肪酸,刺激皮肤而引起溃烂。

  去除方法:给宝宝洗澡完毕擦净后,用纱布或棉签蘸取适量橄榄油涂在胎脂较厚处,待20分钟左右,用棉签轻轻剥胎脂。手法要轻,可以分多次去除。(头部胎脂去除也可以用同样方法)

  注意事项:

  1、胎脂虽然看起来好像不舒服,但对胎儿并没有任何不舒服的影响,所以有些“强迫症”家长不用对这层胎脂“另眼相看”,除非比较厚的地方用上述方法处理,其他的直接无视就好。

  2、不要擦拭时间过长或用力过猛。

  3、需要手动去胎脂处主要是头部和褶皱处胎脂较多处,其他地方胎脂待自行吸收就好。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