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孩子假想的害怕 你注意到了吗?

http://www.baoqin.com 2019-10-15 17:06:04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最近有家长反映说,快2岁的女儿丫丫,最近看到家里的摄像头转身就跑。但是这个摄像头自从丫丫出生就有,应该早已经看习惯了,但是为什么最近看到就害怕呢?

  还有家长表示自家宝宝每天吃饭时候,总是多拿衣服碗筷,说是给朋友XX的,让一家人不禁毛骨悚然。

 
 

  在《妈妈是超人》中,2岁半的咘咘非常害怕家中的扫地机器人,只要机器人移动,咘咘就吓的不敢迈步。贾静雯通过鼓励和尝试克服了咘咘的恐惧心理。此外,还有的孩子突然害怕冲厕所的水、害怕狗狗等等。

  成人对某些食物或某些人会有恐惧心理,小孩子也一样,家长不要大惊小怪,将孩子“害怕”的心理归结为“胆小”。

  孩子自出生到18个月,主要通过感官、和手来认识周围事物和自己所见。对事物的认识仅限于表面,而不能够发现背后的逻辑。

  孩子每个阶段,都有“害怕”的东西,6个月以前会害怕声音,害怕被突然吓到;1岁的孩子害怕陌生人;2岁到5岁的孩子开始假想一些可怕的怪兽和坏人,并害怕自己的假想对象。

  孩子之所以恐惧,一般有两个原因:未知和提醒

  孩子认知能力有限,当有不确定的因素出现在自己身边,就容易出现恐惧的心里。孩子可能会被风吹起的窗帘吓到。家长一位的安慰孩子不要怕,其实并没太大作用。应该问问宝宝为什么害怕,如果宝宝说感觉有怪物在动窗帘,妈妈可以耐心的对她讲其实是风把窗帘吹起来的,并不是怪物。结合生活实验,比如用嘴巴吹出风,让纸飘起来,告诉孩子两个原理是一样的。或者家长让孩子把假想的怪物画出来,也是孩子缓解恐惧的一种做法。

  “再不睡觉怪物就来把你捉走啦。”一句话让天真的孩子认为“原来世界上还有怪物”这个可怕的东西,这个东西是不是时不时就出现呢?一动一动的扫地机器人是不是怪物?扭动的摄像机也是怪物吧?等等......

  孩子本身对生活中一些东西没有恐惧感,正是因为家长一次次"提醒",而使孩子产生恐惧。

  当孩子出现上述心理时,家长要耐心的接纳孩子,然后慢慢试探的了解到孩子害怕的心结,在沟通和实验过程中将心结打开。此外,父母平时要积极、正能量为孩子营造轻松、开心的氛围,也能够缓解孩子上述心理。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