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宝宝认生怎么办 该怎样引导成为大方的宝宝?

http://www.baoqin.com 2019-10-12 17:21:24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宝宝认生,是一种天生自我保护的反映,但是当眼生的邻居或家中来客人,对着宝宝打招呼或说句话宝宝都大哭,家长也难免有些尴尬。那么该怎样缓解宝宝“怕生”心理呢?

 
 

  宝宝认生的原因

  一、生理原因

  当宝宝6个月左右,随着记忆力提升,能够分辨出熟悉的人和陌生人了,处于自我保护,当有陌生人接近她时宝宝就会表现出恐惧、不安甚至嚎啕大哭,这是正常的。

  二、不经常接触其他人

  有些宝宝由妈妈一个人带或者交给老人带,宝宝缺少接触其他面孔的机会,生活圈比较小,就容易见到陌生人就害怕。

  有些宝宝甚至只找经常带他的老人或者只找妈妈,爸爸抱几分钟都会不安。

  三、对特定的人害怕

  很多宝宝见到戴眼镜的人、戴帽子的人或大胡子的人哭。这可能是因为宝宝家中可能没有戴眼镜的人或者戴帽子的人,当宝宝见到他们之后内心可能认为他们的形象比较乖,也容易眼生。

  该如何缓解宝宝怕生情绪呢?

  1、多接触陌生人

  当宝宝4个月左右时,家长可以带宝宝有意识的多接触一些陌生人,经常带宝宝去户外,比如公园、商场等等人多且环境相对较好的场所,去邻居家和亲戚家串门。让宝宝看看不同的人、听听不同的声音、感受一下不同的氛围。

  平时妈妈也让宝宝参与到育儿工作中来,别把宝宝大事小事一起揽,经常让爸爸抱抱、陪陪宝宝,也能够缓解宝宝见到生人就紧张的情绪。

  2、迎合宝宝爱好心理

  有的妈妈可能发现了,宝宝对和自己妈妈年纪相仿的人都比较友好,这是因为这类人看起来更像妈妈。家长可以带宝宝和这类人慢慢接触,或者带宝宝多和同龄小朋友接触。一般情况下宝宝对这两类人都不会很排斥,慢慢的再接触更多的人。

  3、给足宝宝安全感

  平时宝宝有需求就及时回应,与宝宝多说话、多互动,尽量多的和宝宝有肢体接触都能够增加婴儿的安全感。有陌生人接触宝宝时家长要温柔些,让宝宝有个心里准备,不要突然把宝宝交由陌生人抱,这样会加重宝宝的紧张焦虑感。

  总之宝宝认生是很正常的,家长不要着急于“纠正”这个问题,而是慢慢创造更多的机会缓解宝宝的认生心里,无论什么时候家长都要尊重宝宝的意愿,当宝宝不想过多接触陌生人时,家长不要强求。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