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1-3岁宝宝 > 正文

宝宝喜欢吃手 要不要戒除?

http://www.baoqin.com 2019-09-25 16:52:40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宝宝的成长过程中,几乎每天都会有变化,面对宝宝的变化,很多妈妈始终处于焦虑之中,因为想要对宝宝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就要用心面对和解决宝宝的每个问题。

  每个宝宝都会有个共同点“吃手”或者“吃手睡觉”妈妈就该费解了,这种情况要干预吗?怎么干预呢?

 
 

  “吸吮”是宝宝的天性,有些宝宝在母胎中就经常吸吮自己的手指,出生之后“无师自通”就会吸吮妈妈的乳头和奶嘴。宝宝出生2个月左右,就能够把自己的拳头伸进嘴巴里,而且吃的津津有味。因为宝宝探索世界的最初的“工具”就是嘴巴,她们喜欢把一切塞进嘴巴里认识和感知周围的世界,这都是正常的现象。

  宝宝成长过程中有很多敏感期,其中一个就是“口腔敏感期”,一般情况下口腔敏感期会持续到24个月左右,这期间内,宝宝喜欢把一切东西塞进嘴巴里,其中包含自己的小手和脚丫。

  有些宝宝无论白天还是入睡,都要吸吮自己的手。家长要做的就是将宝宝的小手清洗干净,入口东西保持清洁、安全,不要把过小的零件放在宝宝周围,放心的让宝宝去吃吧。

  但是如果宝宝已经将小手吃到起茧子或者皮肤破皮,就需要人为干预了,比如用安抚奶嘴代替手。或者用纱布将破损处缠上。还有些宝宝吃手是寻找安全感,家长可以放到宝宝旁边一块安抚巾,试着让宝宝拿着安抚巾睡觉。

  在宝宝口腔敏感期不阻止、不强迫、不责备,只要是安全、卫生的东西,让宝宝吃个够。一般情况下,宝宝都能够顺利度过口语敏感期而戒掉吃手的习惯。如果2岁以后还是将吃手当成依赖,家长需要人为干预一下。但是也要温和的戒除,这期间宝宝一般都能够听懂日常用语了,家长可以对宝宝说“今天宝宝自然睡觉,真是棒棒的。”“今天宝宝只吃了一会手,很快就拿掉了,今天的宝宝有进步哦,值得鼓励。”平时可以想办法转移宝宝的注意力,比如做些手指小游戏等等。

  总之,无论是2岁之前还是2岁之后,都要用温和的态度正视宝宝吃手的习惯。2岁以后尽量想办法戒掉吃手习惯。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