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早教 > 正文

宝宝2岁还不张口说话 可能你平时没引导

http://www.baoqin.com 2019-09-11 13:58:02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有些宝宝从8个月左右就会叫爸爸妈妈,并开始咿咿呀呀学语吗。但是有的宝宝1虽多才开始说话,这都是正常的。一般来说,孩子2-4岁是语言发育关键时期,如果孩子2岁还不张口说话,需要看医生。宝宝说话早晚与周围语言环境有很大关系,父母可以在平时多加引导,很多宝宝都可以尽早张口说话。家长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和宝宝多说话

  宝宝在母胎中就已经形成了听力,出生之后与宝宝尽量多说话。虽然新生儿听不懂父母在说什么,但是营造语言环境很重要。比如宝宝吃奶时,告诉宝宝要喝奶喽。用温柔的语气和宝宝说话,或许哪天宝宝就也能够微笑回应了你的语言。

  二、给与回应

  当宝宝会发哦、啊音节时,家长要给与回应,回应内容无所谓i,只要有回应就好。当宝宝哦、啊发音时,你可以说宝宝在说什么呢?在说爱妈妈吗?或者“对啊,爸爸要回来了。”“你在和妈妈讲话是吗?”任何聂荣都可以,只要你有回应就好。如果宝宝发音时你长久没有回应,会影响宝宝发音积极性,从而不愿意继续讲话。

  三、加以引导

  一般的宝宝8个月左右时都会发“ba”“ma”“ge”“ya”简单的音节,当宝宝说出来时,家长要加以引导“哇,宝宝在叫妈妈唉”“对啊,我是爸爸。”再鼓励宝宝说一遍。当然要遵循宝宝意愿,如果宝宝不想再张口说话,不要勉强。

  等宝宝1周岁左右有具体需求时,比如要喝水,当他做出拿水的动作时,家长不要第一时间满足她,问问他“你是要喝水吗?”你对妈妈说“喝”妈妈给你拿好不好?当宝宝去拿够不到的小汽车时,家长对宝宝说“你要汽车是吗?”引导宝宝说出需求。如果宝宝不肯或者不情愿同样不要强迫,至少你在满足宝宝需求时把他的意愿说出来。

  四、坚持亲子阅读

  亲子共读是最有效也是最简单增强宝宝语言能力的方法了。同时还能增进亲子感情,助于孩子阅读习惯的养成。简直是每个家长都要学会的育儿方法。

  如果没养成亲子阅读习惯,至少每次在哄宝宝睡觉时给她讲个小故事,再慢慢养成阅读习惯。

  五、咀嚼能力很重要

  咀嚼能力不好的孩子,可能说话会比较晚。因为说话需要面部肌肉的支撑,咀嚼能够锻炼面部肌肉。所以应该按顺序给宝宝添加辅食,从泥状到末状到颗粒再到小块,逐渐与成人食物状大小。平时给宝宝准备一些手指食物也能够锻炼咀嚼能力。

  六、带孩子出去走走

  宝宝经常到大自然中,家长尽量和宝宝多说话,所见所闻多了语言也会有长进。平时与小朋友多多接触,不仅能够锻炼孩子的模仿能力,还能够锻炼社交能力,在和小朋友的接触过程中,语言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家长平时的说哈风格和语气等等,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家长平时给孩子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加上适时引导,不愁宝宝不开口说话。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