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孩子“烧抽”了不可怕 家长理性应对是关键

http://www.baoqin.com 2019-09-10 16:34:31 来源:河马儿童健康

  这几天正值换季,天一冷感冒发烧的孩子又多了起来。很多家长一遇到孩子发烧就急得不行~要是遇上烧抽了的情况,就更是六神无主。我们常说的“烧抽了”在医学上叫热性惊厥。大部分家长看到孩子的热性惊厥发生时,没有经验,很难做到镇定自若。今天,整理了一张表给大家。

 

  热性惊厥你要先知道这些

  热性惊厥的发病机制至今尚未完全明确,最主要的就是和遗传、脑发育未成熟、发热有关(通常认为由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有关)。

  热性惊厥的诱发因素是发热,发热是多种感染性疾病都会表现出来的一种症状,可能是细菌感染,可能是接种疫苗的副作用(比如麻、风、腮疫苗),也可能是病毒感染。

  最常引起热性惊厥的病毒感染是人类疱疹病毒6,此病毒感染诱发的疾病便是我们常说的幼儿急疹。

  (图片改编自:https://news.stjohnvic.com.au/what-is-febrile-seizure/)

  大多数孩子的热性惊厥都是发生在呼吸道感染之后,并非体温越高发生热性惊厥的概率越大,而是体温升高的速度越快,发生热性惊厥的概率越大。

  如果孩子之前有发生过热性惊厥,一定要多测体温,及时处理。虽说病毒性呼吸道感染有自愈性,可以暂不用药。但是如果孩子出现体温持续不退、精神较差、进食较少、失水较多等不适,仍需要及时就医。

  热性惊厥和孩子生长发育、性格等都没有关系,有些老人说孩子爱生气就容易出现热性惊厥没有科学根据。

  冷静应对请记住这 6 点

  首先不要惊慌,因为 80% 以上的热性惊厥孩子会在 3~5 分钟内自行缓解,不会产生脑损伤,也无需特殊处理。

  不用掐人中、虎口(会损伤皮肤,没有止抽的作用),不要往孩子嘴里塞任何东西,同时要注意避免一切不必要的刺激。

  让孩子保持侧卧位,解开其衣领,保持呼吸道通畅。如果孩子口吐白沫或食物较多,应及时清理异物。

  保证周边环境安全,避免二次伤害(不让桌子、椅子等碰到抽搐的孩子)。

  记录孩子抽搐的时长,以此决定进一步的就医方法,对医生说明情况。

  如果孩子的热性惊厥中的抽搐时长不超过 5 分钟,等惊厥缓解后,立即就医。超过 5 分钟,建议直接呼叫救护车。(本文意在传播更多育儿健康知识,转载请注明来源:河马儿童健康)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