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品牌新闻 > 正文

今日宝宝健康话题:儿童铅中毒预防需排查多项来源

http://www.baoqin.com 2019-09-05 16:47:05 来源:宝亲网

  今日宝宝健康话题:儿童铅中毒预防需排查多项来源

  近日“铅中毒”这一话题在网上引发热议,同时也引起了许多母婴家庭的关注,同时也让大多数母婴家庭开始防患于未然,排查自家的日常用水是否也会存在这种问题。但事实上,铅来源并非只在饮用水或者净水器出水。

  记者在采访了某位擅长儿童铅中毒防治的医学专家表示:“饮用水并不是铅进入人体内部的唯一渠道。媒体报道中涉及的儿童血铅超标个案,如果饮用水中的铅含量没有超过国家标准,那么不排除通过其他渠道摄入铅元素的可能性。”

  而记者调查到,中国国家血铅诊断标准为等于或大于100μg/L,为铅中毒。正常血铅水平为0—99μg/L。而从此次长沙铅中毒事件的媒体报道中来看,消费者送检专业实验室检测出来的结果,水中铅含量为0.0019mg/L,符合国家标准,并不会导致铅中毒。

  另外,采访中专家还告诉记者,铅中毒和消化道疾病一样,是吃出来的病。据估计,儿童体内的铅有85%以上是从消化道摄入的。此外,儿童从呼吸道吸入的铅也容易比成人多。铅元素大多聚积在离地面1米左右的大气中,而距地面0.75米—1米处正好是儿童的呼吸带,因此在路边玩耍的孩子,会像“吸尘器”一样将铅吸入体内。

  生活中包括食物、饮用水、化妆品、油漆、玩具等常见的物品也都有可能会造成铅污染。比如平时食用的松花蛋、爆米花就是含铅过高的食物;加油站及汽车较多的公路上,汽车排放的废气中铅含量很高,会造成环境的铅污染;家里新装修用到的油漆也有可能含铅;还有宝宝平时玩的塑料玩具、画笔颜料存在质量不过关的问题,也有可能含有铅。

  所以,专家认为:避免铅中毒的发生应首先减少孩子接触铅元素的可能。家长们要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减少在公路边的活动;少吃含铅食品,如传统工艺的松花蛋、罐装食品;不含、咬彩色玩具、铅笔,少接触油漆制品等。”

  防预儿童铅中毒,最重要的是给儿童提供一个无铅的环境。如果在家庭中发现儿童血铅超标,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多项来源排查。同时也要对父母进行血铅含量的检测,以便进一步推测铅来源,避免药不对症,适得其反。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