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发烧、咳嗽、上吐下泻!儿科医生和营养师告诉你:这东西孩子千万别吃!

http://www.baoqin.com 2019-09-03 10:49:26 来源:宝亲网

  孩子碰上感冒发烧这些常见小毛病做家长的都心焦,想让孩子快点好,除了不要过度用药之外,健康科学的饮食也很重要,孩子一生病家长要么就给孩子禁食,天天喝粥养生,要么就是大补,这些做法对孩子的健康都不利。

  今天,河马儿科林业鑫医生和营养师刘瑞科普下如何根据不同疾病的表现,给孩子选择既营养均衡又缓解症状的饮食。

  孩子生病,

  千万不能这么吃!

  Q:生病了得禁食?

  儿科医生林业鑫:孩子生病的时候禁食没有科学依据,不光不利于疾病的恢复,甚至还会导致孩子营养不良。

  Q:不想吃也要硬喂?

  儿科医生林业鑫:没必要这样。孩子生病后食欲下降是很正常的,不想吃非要硬喂,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负担。

  Q:添加新的食物?

  儿科医生林业鑫:有些家长觉得孩子生病了,既然不想吃平时吃的食物,那就吃点“没见识过”的食物。然而,在孩子生病期间是不建议添加新的食物种类,如果不小心过敏了,那是“雪上加霜”!

  Q:生病了得大补?

  营养师刘瑞:不对。摄入太多高脂肪、高能量的食物,只会加重孩子的胃肠负担,不利于疾病的恢复。

  Q:只吃单一易消化的食物?

  营养师刘瑞:这些单一易消化的食物大多都是低能量、低蛋白的食物,对孩子来说没什么营养哦!

  孩子发烧吃什么?

  孩子在发热的时候,建议吃一些富含蛋白质、能量高的食物,能为处于高代谢状态的身体提供足够的营养所需。

  食物的性状上家长可以选择流质软食,即可以补液帮助退热,也可以保证营养,菜粥、软馄饨、面条都是不错的选择。

  孩子发热,很多时候是因为感冒,不建议 4 岁以下的孩子使用复方感冒药。饮食不推荐吃辛辣刺激、油腻、容易致敏的食物,敏宝要更加注意哦!

  咳嗽、嗓子疼(咽喉肿痛)

 

  吃什么?

  咳嗽、咽喉肿痛充血喝水可以缓解,但是这个时候的孩子都不爱喝白开水,那给孩子喝点果汁也是可以的。但是酸味果汁家长要慎重选择,比如橙汁、柠檬汁尽量不要给孩子喝,你喝你也疼~

  美国儿科协会建议,12个月以上的孩子咳嗽,蜂蜜有较好的止咳效果。孩子咳嗽,不建议吃过甜、油腻、刺激性的食物。

  咽喉肿痛、充血少吃太热的食物,以免孩子不舒服。另外,4岁以下的儿童禁用任何非处方止咳药,请家长遵医嘱用药。

  腹泻、呕吐吃什么?

  孩子腹泻期间,很多家长都觉得让孩子暂时空腹一段时间给肠胃恢复的机会,但这是不对的。给孩子适当的食物会减少腹泻的病程,对于可以耐受常规饮食孩子建议如下:

  母乳喂养的孩子应该继续喂养,若腹泻严重是否要停掉母乳需要遵医嘱。

  如果是耐受全奶的孩子发生腹泻,没有必要稀释或者避食牛奶,除非孩子明确的牛奶蛋白过敏。

  正在喝配方粉的孩子在腹泻期间,可以选择喝无乳糖的配方粉,给肠黏膜一段休养生息的时间。

  根据我国 2009 年发布的《儿童腹泻病诊断治疗原则的专家共识》中明确指出:孩子腹泻一开始,就需要及时使用低渗 ORS(口服补液盐的缩写) Ⅲ 预防脱水。

  孩子腹泻期间推荐富含复杂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大米、小麦、土豆、面包),瘦肉,蔬菜和水果,因为可以促进肠道粘膜细胞吸收电解质,还能减少大便中水分的丢失。

  太肥或太油腻的食物难以消化,建议避免使用。

  腹泻期间,建议家长尽量少给孩子吃含有过多的纤维素或者能促进肠道蠕动的食物,很可能吃了之后会加重腹泻。

  小一点的孩子对于自己的呕吐会有莫名的恐惧,再加上身体不舒服,家长可以等一小会再喂,不要心急。

  不要随意给孩子使用止吐、止泻药,这样可能会把病原体留在孩子的身体里,对身体恢复反而不利。

  另外,腹泻期间应该避免给孩子喝一些含糖饮料,可能引起渗透性腹泻和高钙血症,还有一些刺激性的、有利尿或者通便作用的液体。

  孩子生病期间的饮食原则:清 淡

  尽量避免肥肉、油炸食品等高脂肪食物,尽量选择蒸煮的烹饪方式。

  要避免辣椒、花椒、葱、蒜、姜等辛辣刺激的食材或调味品。

  流质或半流质

  食物的性状最好是流质或半流质,方便孩子进食,也方便消化吸收。

  营养均衡

  在孩子能接受的情况下,尽快恢复平时的饮食,每天都要保证摄入肉蛋奶和蔬菜水果。

  参考文献:

  1.Practice parameter:the management of acute gastroenteritis in young children.(AAP)

  2.diarrhea in babys -The Big Book of Symptoms: A-Z Guide to Your Child’s Health. (AAP)

  3.《儿童腹泻病诊断治疗原则的专家共识》2009 .

  4.《世界卫生组织腹泻治疗医生和高年资卫生工作者使用手册》第四次修订版.

  5.《中国0至5岁儿童病因不明急性发热诊断和处理若干问题循证指南》(2016年标准版).

  了解了饮食原则和具体指南,剩下的就是家长们的耐心了~孩子生病胃口不好,家长们可以在食物形状和摆盘、造型上下点功夫,让宝贝们在不舒服的时候保证营养摄入,感受到父母满满的爱!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