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女婴烫伤后被泡白酒桶里酒精中毒休克致 烫伤的正确处理方法家长都该懂

http://www.baoqin.com 2019-08-30 09:11:19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烫伤是很多小朋友容易出现的意外事故,烫伤后处理得当,能够免去小朋友很多痛苦,如果处理不当,小朋友会痛苦不堪。

  近日,福建漳州一个8个月大女婴被烫伤。妈妈听老人说赶紧泡在酒精桶里就不会那么痛,于是将孩子放到装有白酒的洗澡桶里。泡进酒精后20分钟左右,孩子不哭不闹了,家人将其抱上来之后发现女婴昏昏欲睡、四肢冰凉,紧急将其送往医院救治。

  医院烧伤科主任表示孩子本身是烫伤,但是泡到高粱酒里20分钟后,加重了病情,同时有部分酒精被女婴吸收后导致了酒精中毒,热量散失导致休克。

  烫伤十几个小时后对女婴进行酒精检测,血液里酒精含量达到227mg/100ml,属于严重的酒精中毒状态。经治疗目前女婴已经顺利出院。这个孩子是幸运的,因经医生救治痊愈出院。也是不幸的,因遇到了愚昧无知的家长。

  很多科普文科普宝宝发烧后不允许用酒精擦身,以防酒精中毒。而该家长却将已经烫伤的小朋友放到酒精桶里浸泡。

  有了小朋友之后家长要及时了解烫伤等等意外情况的处理办法,做好预防,了解方法,以防遇到意外情况能够用正确、冷静的方法进行处置。宝宝小面积或者局部烫伤正确的处理方法:

 
 

  1、冲冷水

  发下宝烫伤后,第一时间对烫伤部分冷水浸泡,冷浸泡时间越早效果越好,水温一般不低于5℃。冷水浸泡原理是能够收缩血管减少疼痛和损伤。

  如果烫伤部位不便用冷水冲,比如面部,可以用冷毛巾轮流湿敷。

  2、脱衣服

  如果宝宝烫伤处有衣物遮盖而无法立即脱掉时,家长将宝宝浸泡到冷水中以后,用剪刀小心将衣服剪开,去掉衣服,以免皮肤和衣服粘在一起。

  3、用纱布包上伤口

  冷水浸泡时间一般为10-30分钟,期间要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及体温变化,如果孩子体温过低,需要做好保暖工作并且停止浸泡,以防低温出现休克。

  接着用干净的纱布、毛巾、衣物遮住伤口及时就医。

  这些步骤完全可以在送医路上进行,发现宝宝烫伤后第一时间冲冷水,将冷水盆放到车内,这样即做到了及时处理,也不耽误就医。

  错误处理方法

  1、不用冷水冲

  有些家长认为用冷水冲容易引起水泡,其实起泡与是否冷水冲没有关系,而是和烫伤深度有关。用冷水浸泡能够收缩血管,组织液伸出较少,减少水泡形成。

  2、用牙膏、大酱等等涂抹伤口

  用牙膏、大酱等等涂抹伤口,只能暂时缓解疼痛,对治疗伤口没有任何作用,反而会影响医生的判断。此外这些东西容易引发创面感染。

  3、用冰敷伤口

  用冰袋敷烫伤面,容易导致伤口冻伤,延迟愈合。

  4、用带有颜色的药水涂抹上口

  这样会影响医生对烫伤程度的判断,如果家长不能正确判断烫伤程度,请不要用碘伏、紫药水等等涂抹伤口。

  5、刺破水泡

  家长擅自刺破水泡,就破坏了皮肤的完整性,容易被细菌感染的几率大大增加,所以家长发现有水泡不要私自处理,应让医生处理。

  如果宝宝烫伤比较严重,家长无从下手时,应尽最大努力马上就医。

  不想宝宝烫伤,预防为上。热水瓶放在宝宝拿不到的地方,否则你转身瞬间宝宝都能将其打散。所以家长一定千万小心才能让宝宝远离烫伤危害。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