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身体监测甲醛靠谱吗?该怎样让孩子远离甲醛

http://www.baoqin.com 2019-08-26 16:43:19 来源:河马儿童健康

  宝亲网讯  很多有新生儿的家庭,都担心家里甲醛超标,想给孩子做身体甲醛的检测。现在正逢开学季的9月,

  刚刚利用暑假翻新、修建的学校也不得不面对甲醛污染。之前武汉一小学新修跑道后,多名学生出现流鼻血现象的新闻,让很多家长捶胸自问究竟该如何保护孩子?

  人人知道甲醛危害不小,室内若有装修或新添家具,都会买一堆绿植、柚子皮、活性炭来除甲醛,但是这些方法目前看不怎么靠谱~

 
 

  今天咱们来说说甲醛这个话题。暴露在甲醛中有多危险?

  关于甲醛的危害,无论是从媒介上看到的资料,还是自己的亲身体会,人人都心中有数。室内新装修、添置新家具,都会有一种刺鼻的味道。不少人进入有甲醛的室内会觉得呛鼻、流眼泪,这其实就是甲醛导致的。轻微的甲醛暴露,一般仅会对眼和呼吸道产生刺激,远期影响的风险不太高。甲醛是一种无色透明,有刺激性的物质,有多刺激呢?举个福尔马林的例子:它就是甲醛溶水后的东西。

  除了刺激鼻粘膜、眼睑结膜,让大人和孩子流泪、流鼻涕、咽喉痛等不舒服的症状外,甲醛还有以下危害:

  会导致气管、支气管、肺泡损伤,导致支气管炎、肺炎,长期损伤就会导致肺癌,因为甲醛是一级致癌物。长期处于高暴露的甲醛环境,导致慢性肝肾损伤,时间久了导致肝癌。引起孩子的过敏反应,比如皮肤过敏,感觉灼烧刺痛,还可能会导致孩子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紫癜等问题。有生殖毒性和神经毒性,孕妇和孩子尤其危险。还有就是可能会导致白血病。

  最科学甲醛去除方法:长时间通风

  家具、地毯、窗帘、鞋类、衣服、油漆涂料、化妆品、防腐剂等这些和生活密切相关的物品里面都有甲醛,想完全避开不太可能,降到安全范围内,对孩子来说就相对安全很多。目前,关于甲醛有两个标准:房间封闭1小时,检测甲醛不超0.08mg每立方米;封闭12小时检测甲醛不超0.1mg每立方米。

  室内导致甲醛超标的原因,最主要的是木制家具含有的粘合剂里甲醛含量非常高,尤其是劣质的或者拼接板材制作的家具。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实木、不用油漆和粘合胶的家具。如果室内甲醛已经超标了,那只能通过长时间的通风让甲醛散掉,这是目前最科学有效的方法,但必须在良好天气状态下持续数月甚至更长时间。

  不靠谱的去除甲醛方法有哪些?

  有的家长会问:绿色植物、柚子皮、菠萝皮、洋葱皮、活性炭到底能不能降低甲醛?

  很遗憾的说,绿色植物基本都不能吸收甲醛,甲醛不是二氧化碳,甲醛浓度高的话会让绿植死掉。

  柚子皮、菠萝皮,可能能压一下不好闻的气味,但起不到吸收甲醛的作用。

  活性炭有些效果,但不是一劳永逸的,放置时间久了可能向外释放甲醛,也不靠谱。

  口罩抵御也不现实,因为甲醛能通过皮肤伤害人体。

  已知家中甲醛超标孩子做身体甲醛检测靠谱吗?

  目前,仍无可靠的方法检测血液、尿液或人体组织中的甲醛含量。甲醛进入人体后,会迅速被分解代谢,绝大部分代谢产物会很快通过尿液或呼吸排出体外。人体正常代谢中也会有甲醛产生,因此检测身体内的甲醛含量意义不大。尽管甲醛抗体可以在血液中被检测到,但并不能代表暴露程度。

  已知室内甲醛超标的话,靠谱的方法是让孩子和家人脱离甲醛暴露高的环境。

  环境中高浓度的甲醛能够阻止DNA的复制,在细胞中引起DNA链断裂。不仅如此,甲醛在破坏DNA复制后,还会继续降解可帮助DNA进行修复的BRCA2蛋白,从而导致DNA损伤无法被及时修复。而DNA损伤的不断积累,正是诱发正常细胞突变成为癌细胞的重要原因。看到这段的时候很多人会想到保护孩子,因为生活中的甲醛无孔不入,我们不恐慌但也要多加小心,毕竟孩子冒不起这个险。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