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2岁宝宝很叛逆 天天“不”字挂嘴边 家长这样做搞定叛逆宝宝

http://www.baoqin.com 2019-08-26 10:37:32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很多家长发现,宝宝到2岁左右开始有独立的意识了,变得很“叛逆”。“不吃”“不喝”“不要”“不行”等等,天天把“不”在嘴边。换完衣服不爱穿、脱掉袜子不让穿、洗脸完了不擦脸......老母亲筋疲力尽,孩子这么“叛逆”该怎么办呢?

  两岁的宝宝,到了人生第一个“叛逆期”,任何事情都想去摸一摸、碰一碰、研究一下,她们不愿意凡事都按照家长的意愿来,而是想要自己做主,想拥有更多的控制感。但这时家长的干预就会变多,导致她们探索的机会减少,所以她们对家长干预的事情就会拒绝。那么家长该怎么做呢?

 
 

  一、尊重宝宝意愿

  当宝宝想要探索时,放开让她去玩就好了。比如,她想要把棉签拿出来玩,就给她呗,洒满地又怎样?脸洗干净了但是她还想玩一会水,让她玩呗,多玩一会水能怎样呢?她想要用杯子反复倒水,就给她两个安全的塑料杯,让她玩吧,你还可以空出时间休息一会......

  其实宝宝的需求很简单,她只是好奇而已,但是大人往往认为宝宝撒了满地棉签、撒了满地水就是调皮。但是对于2岁的孩子来说,她们并非故意要和你作对。只要没有危险性,放开手让她去玩吧。你干预越多,她拒绝就会越多。

  二、让孩子做选择题

  大多数家长和宝宝都沟通,往往都是疑问句或者命令句:“我们把衣服穿上好吗?”一般得到的答案,往往都是“不好”;“别再把沙子撒到外边啦!”这种方式宝宝直接忽略不听。

  家长可以这样问“我们今天吃西红柿还是菠菜呢?”“妈妈和你一起用沙子把这个盆装满吧?”“今天宝宝让妈妈穿衣服还是让爸爸穿呢?”同样的问题,用不同的方式说出来得到的答案和结果往往会不同。

  三、不要强化孩子负面行为

  “唉,我家孩子啊,就是不爱吃蔬菜。”“我家孩子就是不听话。”“这孩子脱下衣服就不爱穿”......孩子的很多行为其实都是家长强化出来的,你越说她不爱吃蔬菜,她就越不爱吃、越是说她脱掉衣服不爱穿,她就真的越来越不爱穿......

  这种负面的暗示就好像一个小标签,对孩子的影响会扩大,并影响孩子的性格发展,家长传递出来的负面标签,对孩子人格和性格的发展有很大的杀伤力。久而久之,孩子就会认为“我就是这样的人。”经典条件反射学说创立者巴甫洛夫认为:暗示是人类最简单、最典型的条件反射。

  如果宝宝在你面前表现出不爱吃蔬菜,不要说“你怎么这么不爱吃蔬菜呢?”换种方式“宝宝现在不想吃,我们可以下次吃对把?”如果她在你面前表现出不爱穿衣服,你可以说“我们把衣服穿上啊,要么等下小朋友来了要羞羞哦。”......

  对于孩子来说,她们不知道什么是拒绝,她们只知道我现在不想做,或者只是更喜欢那件事,但是家长如果把孩子现在不想做,称为:“不愿意...”那就是强调孩子真的不爱做这件事,长期下去孩子就会彻底拒绝这件事情。

  当孩子当下没有按照大人的意愿做某件事情时,家长要做的就是不去议论、不去说。换一种更合适的方法即可。

  在家庭中,强制管制远远没有适当“纵容”对孩子有利,只要孩子所做的不是违反道德,没有什么安全问题,适当的让孩子自己自由一点儿也没什么不可以。如果家长引导正确,到4岁左右,这样叛逆的行为就会慢慢减少。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每一个家长都要给孩子足够的尊重和爱,要记得她们是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思维和行为,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到孩子身上。在爱和尊重下浇灌的孩子,必定也是一个懂得如何去爱和尊重其他人的人。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