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孕期 > 正文

孕妇吃个冰箱存放的苹果致胎死 只因这种病菌

http://www.baoqin.com 2019-08-25 16:25:59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冰箱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是吃冰箱食物时一定小心,否则可能致命,尤其是对于免疫力较低的孕妇、婴儿和老人来说。

  此前温州晚报2018年7月报道,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产科诊了一名患者,患者20多岁,怀孕5个多月,入院时偶有头痛,体温在37.5度上下,开始患者以为只是普通感冒,几天过后体温搏动异常、发烧。家人将其送至医院就诊,经医生检查发现,腹中胎儿已经没有了胎心,通过B超确认胎儿已经死亡。

  经过检查后发现,患者感染了“李斯特菌”,经医生询问患者饮食之后判断,元凶极有可能是冰箱里没与生肉隔开存放的苹果。

 
 
 

  “李斯特菌”是个啥?

  李斯特菌在环境中无处不在,在绝大多数食品中都能找到李斯特菌。肉类、蛋类、禽类、海产品、乳制品、蔬菜等都已被证实是李斯特菌的感染源。李斯特菌中毒严重的可引起血液和脑组织感染。

  食物放进冰箱后,大多数细菌都无法在低温环境下生存,而李斯特菌就有这种强大的生命力。李斯特菌通常在过期速食、黄油、冻肉和奶酪上蔓延滋长。如果这种菌一旦被带入冰箱,就会污染其他没有密封好的食物。

  临床中,感染李斯特菌的人都有一个共性,就是食物没有加热或者没有充分加热(70℃以上)。

  它这么可怕,怎么才能避免被感染呢?

  对李斯特菌最为致命的一招:充分加热。

  这里说的是充分加热,也就是食物至少在70度左右,充分加热至少2分钟,李斯特菌就彻底死翘翘了。

  生熟分开放

  冰箱中的生食、熟食分开放,并且用保鲜膜、密封袋封好存放到冰箱内。

  每月至少给冰箱清洗消毒两次

  定期对冰箱除霜、清洗消毒,至少每半个月清理一次。可以用酒精擦拭冰箱,并且将冰箱内的积水清理干净。

  孕妇最好食用新鲜事物,如果要存放在冰箱,剩菜剩饭最好不过48小时没并且在食用时充分加热。水果一定密封好再放进冰箱。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