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1-3岁宝宝 > 正文

牙齿涂氟 窝沟封闭 换牙 孩子牙齿科普看这篇就够了

http://www.baoqin.com 2019-08-21 10:53:47 来源:河马儿童健康

  很多家长都怕孩子的牙齿坏掉,所以不让孩子吃糖,然而“虫牙”防不胜防~不是光控制孩子吃糖就能解决的,甜点、冰淇淋、饮料、零食这些不说,就算是吃了白米饭没有漱口都会将孩子患龋齿的风险提高。

  乳牙最常见的问题就是龋齿,乳牙龋病的进展,要远比成人恒牙快的多,成年人龋齿的一个牙洞,可能要发展一年、两年才开始形成成规模的洞,但是对于孩子来说,几个月可能就是一个大窟窿。今天咱们科普一下如何保护孩子的牙齿~

 
 

  什么是龋齿?

  看下图我们大致了解到,牙面上驻扎的细菌分解孩子每天吃的食物产生的酸,长时间腐蚀牙齿,就形成了龋洞。龋洞形成后,容易嵌塞食物,不利于清洁,时间长了,龋洞会越来越深,深到离牙齿内的牙髓很近时,孩子就会“牙疼”。

  怎么知道孩子的牙“坏”了?

  很多家长判断孩子是否龋齿通常都是让孩子张大嘴看看牙齿有没有变黑。然而,要是肉眼可见已经有了黑洞,那说明孩子的龋齿比较严重了。龋齿会经历 3 个时期:

  早期——不易被发现

  在早期,大牙有蛀牙是没有明显的龋洞的,大多在咬合面有黑色的勾线,也就是窝沟龋,比较难发现,有些肉眼很难辨别出来。

  中期——牙齿已见洞

  这时牙齿龋坏进一步加深,牙本质腐蚀,孩子一张嘴可以看见龋洞,孩子开始牙疼牙酸。

  末期——麻烦又遭罪

  龋坏开始影响牙髓,孩子会出现明显的疼痛,此时需要采用根管治疗,或牙齿拔除。

  如何保护牙齿?

  窝沟封闭

  将大牙上凹凸不平的裂缝和坑隙封住,防止外面的食物残渣进去,可以减少龋齿等问题的发生。

  窝沟封闭就是使用窝沟封闭材料对窝沟点隙进行物理阻塞。它既可以阻止新的细菌在窝沟点隙内定植,又可以防止可发酵的碳水化合物与遗留在窝沟点隙内的细菌接触,因而细菌无法继续产酸达到致龋浓度,同时还能使窝沟处刷牙的工作变得简单有效。

  做窝沟封闭的合适时机分为三个阶段:乳磨牙为3-4岁,第一恒磨牙为6-7岁,第二恒磨牙为12-13岁。一生只长一次的“六龄齿”,家长一定要帮孩子做好护理!

  定期涂氟

  牙齿涂氟就相当于给孩子的牙齿穿上一件防护氟衣,抵御蛀虫的侵犯,可以降低 50% ~ 70% 的龋齿发生率。

  牙齿涂氟是对牙齿表面进行氟化物处理,氟化物是一种能使牙齿重新矿化,从而变得坚硬、不容易被酸腐蚀的物质,它同时还能抑制细菌对糖的分解和产酸作用。

  龋低风险的孩子半年涂氟一次,龋高风险的孩子3~4个月涂氟一次,这也需要定期检查追踪哦!

  日常刷牙也可以使用含氟牙膏,关于含氟牙膏该如何选择以及如何正确刷牙,请查看往期文章:

  1、含氟的牙膏有毒?等到孩子牙疼就晚了!

  2、1 岁的宝宝牙齿就“烂”掉了!刷牙这件事90% 的妈妈都做错了!

  做了窝沟封闭还要涂氟吗?

  很多家长问:同样是预防龋齿,是不是做了窝沟封闭就不用涂氟了?

  并不是,两者保护的位置不同。涂氟是对每一颗牙齿的,而窝沟封闭是针对恒磨牙或乳磨牙这些最容易发生龋齿的牙齿。

  从护理时间早晚来说,窝沟封闭的最佳时间是孩子3岁左右开始,3岁以下的孩子可以先进行牙齿涂氟进行保护;超过3岁的孩子,可以用窝沟封闭和涂氟互相搭配方式进行双重预防。

  问得最多的

  牙齿护理问题

  孩子牙缝大没事吧?

  孩子的乳牙缝隙稍大一些,有利于之后换牙齿时乳牙的顺利脱落,还能避免双排牙的出现。家长可以给孩子多啃啃胡萝卜、苹果、玉米等食物,能锻炼孩子的咀嚼能力,促进牙床、颌骨的发育。

  乳牙晃了却没掉,可以自己动手拔吗?

  有强迫症的家长可能看着孩子摇晃的乳牙像看着自己脸上的痘痘一样手痒,但不建议擅自拔牙,如果引起孩子牙齿出血过多,发生感染,得不偿失。

  这种情况建议去看医生,到底是牙齿本身生长模式有问题应该拔掉,还是乳牙没到脱落的时候再等等看,应该寻求医生的专业帮助。

  乳牙黑了也要补吗?

  是的。龋齿可能会导致乳牙提前脱落,还没有准备好长出来的恒牙会跟着移位长残,会影响到孩子的颜值和说话能力。一旦家长发现牙齿上有黑点、黑斑或洞洞,还是要及时看牙医。

  “地包天”何时开始矫正?

  主要是看孩子能否配合医生,能否有效沟通,大部分孩子 4 岁左右可以。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