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早教 > 正文

最爱看书的小宝宝 书本合上就开哭 这样做你的孩子也会爱上阅读

http://www.baoqin.com 2019-08-20 17:28:27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近日,网上一则名为“世界上最爱书的小宝宝”视频被网友热传。

  视频中的小宝宝大概8、9个月的样子,坐在妈妈旁边认真的听着妈妈讲故事,每当妈妈读完一本书将书合上时,宝宝便崩溃大哭,好像妈妈夺走了一件他非常喜欢的玩具一样,而当妈妈再次重新翻开书时,宝宝就立即停止哭泣,认真的看书。看起来非常可爱,也很滑稽。

  目前很多父母都崇尚科学育儿,想要培养宝宝的阅读习惯“书中自有黄金屋”,阅读能够让孩子领略文字的乐趣,可以让她们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阅读能够充盈孩子的内心,让他们认识不同的人和事;阅读能够启迪人生智慧,感受到一些伟人的人生观和世界观。阅读是每个人都要跟随一生的好习惯。那么该怎样让孩子爱上阅读呢?

 

  一、重视孩子早期阅读

  阅读,什么时候开始都不嫌早,只要开始,永远不嫌晚。从宝宝出生之后就可以给宝宝讲故事,开始时只需几分钟即可。到宝宝能够独立坐着,让宝宝和妈妈一起翻书、看书的同时家长给宝宝阅读。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太小呢,根本听不懂,等她长大了再说把。其实你真的低估了孩子的能力。

  曾经有一个宝妈分享,她经常给不到2岁的宝宝讲小鸡球球,有一天宝宝竟然自己开始给妈妈讲起来,并且讲的很完整。这就是早期阅读的作用,早期阅读能够提升孩子的语言能力。

  二、父母以身作则

  家长希望孩子爱上阅读,但是自己每天却有空就刷手机。孩子的模仿能力非常强,如果父母经常看书,孩子也会模仿父母的行为。

  杨绛和钱钟书的女儿钱瑗小时候,在家里经常看到父母在读书,她就学着他们的样子找书读,久而久之,就养成了爱阅读的好习惯。

  三、孩子读书时不打扰 读书完毕不“考试”

  孩子正在安心的读书,家长过去宝宝在看什么书啊?里边讲的什么故事?这样就打断了孩子的思路,或许她正在聚精会神的看着绘本上小朋友的衣服,或者她只是在看书上的某个人物。在孩子不需要你帮忙时候不要去打扰他,但是当孩子提出了想要你给讲故事的请求时,一定要放下手中的工作满足孩子。

  孩子抗拒阅读的起因,是机械式的阅读,比如读完了,问孩子故事里的主人公是谁啊?告诉我们什么道理?这类问题极大的抹杀了孩子阅读的积极性,有目的性的阅读非常不利于阅读习惯的养成。父母在给孩子一本书,或者孩子自己选择一本书之后,不要有任何问题,尽管让她去读就好了。

  尹建莉在《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中说,自己的女儿写作能力非常强。这与她平时的引导有非常重要的关系,女儿读书她从来不去干涉图书类型,当然了只要是健康有益的都行。尹建莉女儿在小学二年级时就开始读长篇小说《倚天屠龙记》了。她认为孩子只要读书,慢慢累积,语言和写作能力就会顺势提升。

  四、和孩子讨论书中的内容

  当孩子读完一个故事或者一本书时,不要用提问的方式,而是借机和孩子讨论,用讨论的方式:我认为书中的哪个人物怎么样,说具体点,同时也积极鼓励孩子发表自己的观点。在讨论的过程中孩子不仅重温了故事情节,同时也增进了词汇量。

  阅读是一辈子的修行,父母不要急功近利,渴望孩子通过一个故事或者一本书就能懂得某个道理几乎是很难的。只要坚持下去就好,“静待花开”。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