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宝宝到了“可怕的两岁” 家长应该怎么办?

http://www.baoqin.com 2019-08-19 17:00:14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很多孩子到2周岁左右时,不知道什么原因,宝宝就情绪失控、大哭大闹、一言不合就发脾气。你家宝宝是不是也有这种表现?不喜欢别人的帮助,什么事情都要自己来;经常会有一些无理的要求,比如把蛋糕放在水盆里;搭积木时不小心倒了,她就将积木仍的到处都是;不要、不、不行等等经常挂在嘴边,成为叛逆小孩......这是宝宝自我意识在作怪,这时宝宝自我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自主探索阶段。同时,这时的宝宝还不能够控制自己的脾气,所以当事情不顺心时她们即可就会爆发。当她们所想与事实不一致时,就容易大闹。

 
 

  这时爸爸妈妈该做些什么呢?

  1、感同身受

  宝宝的动作发展能力往往比语言能力快,很多宝宝在2岁时还不能完全表达自己的情绪。比如她搭的积木与心中预期的不一样,她就将所有积木全部弄倒并且大闹时,家长在她旁边轻轻对她说“积木没搭好,你现在感觉非常不爽,是吗?”“你现在很生气,对吗?”直接将她的感受说出来,然后再慢慢安慰她“嗯,如果我是你我也会很不开心,但是没关系啊,妈妈和你一起搭出来好吗?”

  2、随她去

  当宝宝无理取闹家长怎么安慰都没有缓解时,就随他去吧,把他放到安全、温度以及环境都比较舒服的地方,让她哭,家长再旁边安静的陪着她,等她闹够了,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再慢慢沟通。

  3、让宝宝做选择题

  当宝宝因为无理取闹而大闹时,家长要先稳定住自己的情绪,因为如果家长脾气爆发,场面便更加不好控制。如果家长只是强调“这样不行啊。不行”“你到底想干嘛?”宝宝根本听不进去,她不懂“不”是什么意思。

  如果宝宝一定要把蛋糕放进水盆里,你可以问问她,要不要把蛋糕送到楼下,喂小鸟啊?这时宝宝或许灵机一动,“原来蛋糕可以喂小鸟,那我去看看吧。”一场战争可能因为一句话就停止了。

  心理学家认为,当宝宝自己可以自由选择的时候,他们会最大限度内化自己的行为,并且对自己的选择赋予更多的责任,这样行动力也更强。

  总之,让宝宝做选择题是宝宝整个成长阶段的小技巧,今后你可以多试一试。

  4、不涉及原则性的东西 别干预宝宝

  2岁左右的宝宝,对身边任何事情都非常好奇,这也是她们成长的重要标志之一,她们要这摸摸、那碰碰,就得知了很多道理。不涉及原则性的东西,在安全的前提下,就按照宝宝的意愿来吧。这样可以给宝宝最大限度的自由,才能够保护孩子可贵的好奇心。

  总之,2岁的宝宝可能会像个“小恶魔”,但是家长要拿出对待“天使”的耐心来对待,成长过程转瞬即逝,应该珍惜宝宝的每个成长瞬间,做好引导。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