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和长辈一起带孩子 分歧太多怎么办?

http://www.baoqin.com 2019-08-15 16:01:03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很多女生生完宝宝之后自己全职带孩子,一是不想错过孩子每个成长瞬间,二是周围过来人建议别与婆婆一起带孩子,分歧太多,容易产生矛盾。但是有些女生出于对职业的爱好或者条件并不允许自己全职带孩子,只能将孩子交给老人带。

  俗语讲“家和万事兴”,家庭和睦无论对于孩子还是家庭成员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因为一个孩子闹的一家“鸡犬不宁”婆媳关系不和,其实真的不至于,任何事情都有更好的办法解决,在教育孩子问题上,作为孩子的妈妈,应该主动跨出第一步,建立良性和稳定的沟通方式。

 
 

  一、先肯定婆婆 再提建议

  有些女生认为,孩子是给老公生的,婆婆哄孩子天经地义。其实,你是孩子的妈妈,对抚养孩子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婆婆帮忙应该感激。

  年轻人与老人带孩子方法肯定有差别,但是老人带孩子也并非没有丝毫可取之处,当婆婆做的比较好时,不要吝啬你的言语,多夸夸她。比如婆婆每天在宝宝睡醒之后都给宝宝按摩脚丫和小手,这时要夸赞夸赞她,当她听到夸赞之后内心就会非常开心,之后再提一些建议时,也不至于直接抗拒。

  如果婆婆有哪些做的欠妥,先肯定她,之后再提建议她更容易接受“妈,你这样挺好啊,但是....就更好了。”用这种方式说话,对方才更容易接受,所有人都是这样的心态。

  二、为人父母 要把学习育儿知识当己任

  老一辈人的确有很多有偏差的育儿观念,比如宝宝第一口辅食要吃鸡蛋黄、夏天穿开裆裤更凉快、宝宝最好把一碗饭全部吃光...

  这些观点都是错误的,非常不科学的。但是直接告诉她不能这样做,等着你的那句话肯定是“你们小时候都是这样带大的,现在不是也挺健康的吗?”

  你需要把原因说给她听,比如第一口辅食吃蛋黄容易引起过敏,并且蛋黄含铁量供不上孩子所需的铁。“我们小时候也有过敏的孩子,只是医疗水平和消息闭塞你们不知道而已。”并且将一些权威文献和事实案例分享给她听。大部分老人并不是不听取年轻人的意见,而是因为有些年轻人的护理孩子水平还不如老人,她当然听不进去。

  三、尽量做好一切准备工作

  如果担心老人给宝宝做的辅食搭配不好,妈妈在上班之前将宝宝两餐的食物搭配好,到该吃饭时让老人直接加热给宝宝吃就好。水果及零食都准备好,告诉老人什么时候给宝宝吃。

  四、平时和老人保持好关系

  在护理孩子的问题上,虽然有分歧,但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孩子好。可以在平时和婆婆聊天过程中先说出自己的问题比如“我作为新手妈妈,其实是有点紧张的,估计你年轻时候应该有这种感觉吧?总希望都给宝宝最好的,所以有时候和你的意见可能不太一样,你如果觉得我事多,也别生气奥,毕竟我作为孩子妈妈也要为孩子成长负责任的,本来您给我带孩子就挺辛苦了,所以我得把什么事情都想在前面,您不是也能省不少心?”和婆婆找到共鸣“新手妈妈有时候可能都有些过于紧张,但无论怎样我们目的都是一样的。”当婆婆有了这种心里之后,你再提意见和建议时,她会更加容易接受。

  当然了,作为老人,尊敬她是必须的前提,在尊重她们的前提下,你的言行会让她感觉舒服,以后的事情就好说。

  四、与老人分享育儿观念 试着去理解她

  平时看到或者听到、见到的育儿方式、方法和育儿观念,回到家聊天时与老人聊聊,老人听到之后也会认为有道理,就会认同你的育儿观念。

  带孩子并不是件轻松的事,面对孩子活泼好动,老人体力有时难免跟不上,当有些事情没做好时,妈妈不要用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她。不是原则性的错误,没有达到你的标准也没太大关系,理解她的辛苦,所有问题都好解决了。

  五、自己认为对的就去坚持

  比如:现在有很多宝宝是过敏体质,但是很多老人并不认可,认为孩子起湿疹的正常的。如果妈妈对过敏有一定的了解之后,一定坚持自己的原则,要求全家严格给宝宝添加辅食、注意零食成分等等。很多敏宝的妈妈都经历过,开始带孩子看过敏全家反对,但是妈妈仍然坚持定期拜访医生、严格添辅食等等,最后宝宝的湿疹情况及睡眠和大便情况都有改善,全家便开始认同她。

  当妈妈也遇到同样的问题时,不要因为全家反对而放弃自己的原则,当宝宝因为你的坚持而有改善时,其他成员就认可你了。

  六、不得已时 最好分开生活

  有些老人观念顽固,任凭年轻人怎么说她都认为自己是对的,而有些年轻人又非常爱较真,这种情况下如果因为带孩子而一起生活,家庭氛围必定不会和谐。这时妈妈还是想办法自己带孩子吧,毕竟宝宝需要换了轻松的成长环境,而不是每天生活在全家低气压的氛围下。

  互相理解、互相让步才是婆媳关系和谐必须的原则,希望每个爸爸妈妈都能够尊重长辈、感谢长辈们的付出,与老人一起分享彼此的想法,这样全家都能从中获益。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