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0-1岁宝宝 > 正文

新生儿护理不知从何下手 这样给宝宝洗头洗脸洗澡很舒服

http://www.baoqin.com 2019-08-15 14:26:22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新生儿出生之后软软的,新手爸妈不知道该怎么给宝宝做好日常清理工作呢?看完这篇科普文就可以直接上手啦。步骤依次为洗脸、洗头、洗澡、清洁生殖器、涂抹PP霜。

  准备工作:干净的温水,水温保持在36度左右、干净的毛巾、浴巾、洗脸巾、沐浴露、棉签、PP霜、干净透气的衣服。

  洗脸:将宝宝抱在怀中,将毛巾或者洗面巾全部沾湿,用一个角擦拭眼睛,从内眼角向外擦一遍即可,不要来回重复擦;换洗面巾另一个角,用同样的方式擦另一只眼睛;用第三个角擦拭鼻子周围;第四个角擦拭嘴巴。

  将洗面巾再次全部沾水,用一部分擦拭两个耳朵周围,耳朵前边和后边都要擦拭干净。

  洗头:将宝宝用橄榄球抱姿抱在身体一侧,轻轻用腋下夹住。护理人员用手固定住宝宝的脖子和脑袋。为了防止水不小心进入耳朵内,需要用大拇指和食指、中指轻轻把耳朵压住。用打湿的洁面巾(打湿之后直接擦头发,不用挤掉洁面巾上的水分)擦一遍头发,接着将洗发水在手中轻轻揉搓至起泡,在头发上轻轻做按摩,然后洁面巾带水擦拭头部。直到感觉洗发水被全部洗掉,接着用干毛巾把头部擦干即可。

 

给宝宝洗澡

 

给宝宝洗后背

 

宝宝趴在水盆中的姿势

  洗澡:在宝宝下水之前护理人员需将纱布小毛巾全部打湿,放到宝宝的胸前,让他感受一下,以免直接放到水里害怕。接着用左手拖住宝宝的头部和颈部,并且将手绕道宝宝另一侧,四指放到宝宝腋下,拇指放到宝宝肩膀上,这样能够防止打滑将宝宝掉进水里。

  给宝宝洗澡主要清洗褶皱部分,比如腋下、腿根、脖子等等。清洗腋下、手肘内侧、手掌、大腿根部及大腿与小腿之间膝盖后部的位置。然后清洗宝宝背部,护理人员将另一个手放在宝宝脖子处,同样四指放在腋下,拇指放在肩膀,这时护理人员的手掌对手掌,将宝宝的另一个手臂拿到护理人员胳膊上边,这样宝宝的姿势类似于趴到了护理人员的胳膊上,用纱布小毛巾擦拭宝宝背部。

  清洁生殖器:宝宝趴在护理人员的胳膊上时,用洁面巾从前向后擦拭生殖器,最后洗屁股。然后再将宝宝翻过来之后就直接托住宝宝的小PP抱出来,洗澡就完毕了。

  将宝宝抱出来直接放到铺好的浴巾上,轻轻按压擦干。然后把宝宝放到垫上尿不湿的被子上。先将上衣穿好防止着凉。(如果是女包需要用面前轻轻从前向后擦拭阴部,如果是男孩则直接涂抹防止红PP的PP霜。)将尿布穿上。

  最后一步就是肚脐消毒,用95%的酒精棉签,从肚脐中间轻轻擦拭至外侧,然后将宝宝的衣服穿好即可。

  整个过程一定要轻柔,注意在水中趴着时,别滑到水里。护理新生儿是手巧心灵的过程,每个新手爸妈都要不断学习,要相信自己哦。(文章整理自@妈妈宝宝的美拍视频)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