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每个孩子都有这几个毛病 看看高手妈妈怎样应对

http://www.baoqin.com 2019-08-14 15:02:58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每个孩子都是天上降下来的小精灵,她们有自己的思想、有独立的个性,有时候会调皮、淘气,作为家长却总希望他们乖巧、懂事。我们经常站在大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希望孩子成为我们期望的那样。但是,对于孩子来说成为大人期望的样子,真的很难,他们要压抑自己的内心,从而成为大人口中“懂事的孩子。”

  希望每个家长都不要用做父母的权威和高压的方式压制孩子,要顺应孩子的天性,不要对孩子有过多的要求。等孩子长大之后的某一天想到你内心会感觉到“我的爸爸妈妈从来都是尊重我的。”那样每个家长都是成功的。

  孩子成长过程中会有很多问题,以下是几乎每个孩子的共性,遇到这样的问题,家长无需给孩子施压,换种方式孩子依旧能够接受你。

 
 

  一、拖拉

  错误的方式:“抓紧睡觉了,再不睡觉明天早晨又要起不来。”你没发现,大多数时候,这样说话孩子直接当成耳旁风,一点作用没有。

  正确的:“宝贝,你再玩5分钟我们就该睡觉啦”(给孩子预留些时间,让他有心里准备)或者“宝贝,再有5分钟我们该睡觉啦,今天你挨着爸爸睡还是挨着妈妈睡呢?”“再有5分钟就要睡觉了,今天你想听哪个故事呢?我们来选一选。”让孩子做选择题总要比你给出命令题更好沟通。

  孩子的内心是:我不管明天能不能起来,但是我现在就是不想睡觉。不过妈妈让我选择一个故事,我去看看选择哪本。

  二、到饭点不吃饭 过了饭点找饭吃

  有些家长认为孩子不吃饭也没关系,但是排除身体不舒服的原因,如果只是因为贪玩而不吃饭,是不可取的。家长要想办法让小朋友知道,该吃饭时候就要吃饭。虽然过了饭点给小朋友准备饭菜也没关系,但是这样无形中增加了大人的工作量,同时也不容易给孩子养成规矩。

  错误的:“吃饭了,抓紧过来吃饭。待会我们吃完了收拾桌子啦。”

  对孩子来说“没用,我现在就是不想吃。收拾就收拾呗,反正待会我饿了你还会给我做饭吃。”

  正确的“宝贝该吃饭啦,你看看妈妈今天做的都是什么菜,做了一个每个人都喜欢吃的菜,你要不要来看看?”

  “你现在其实不是不想吃饭,只是贪玩而已。吃完了饭我陪你一起搭积木好吗?我们一起给小猪佩奇盖一个房子。”

  孩子内心“啊,每个人都爱吃的菜是什么菜呢?我去看看。”“我的确是贪玩,不过妈妈说吃完饭陪我一起给佩奇盖房子,我还是先去吃饭吧。”如果宝跑过来和大家一起吃饭,一定要鼓励他。

  如果用上述方式不奏效,妈妈可以说“这顿饭不吃,要等下一顿饭才可以吃,中间我不会给你再做饭、不给你零食,我说到做到。”试着狠心给她断零食,在两餐之间不给孩子做饭,偶尔饿一顿是饿不坏的。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知道妈妈说话算话。

  三、无缘无故发脾气

  错误的:“小小孩子哪来那么大脾气啊?再发脾气不理你了。”

  正确的“妈妈发现你心情不太好,你怎么了可以和妈妈说说吗?我现在不知道你为什么不开心。”直观的说出她的感受,因为小孩子的表达能力有限,他即便有不开心也不一定直接告诉你,这时大人直接把他的感受说出来,让他觉得大人是理解他的。

  孩子内心“我是不开心,但是妈妈已经感受到我了,我应该告诉他。”用这种方式不仅锻炼了孩子的表达能力,还有助于促进亲子关系,以后孩子有什么问题或者遇到什么事情,都喜欢主动对你说。

  四、总是买家中已经有的相似东西 不买就哭闹

  “买什么买,家里已经有了,要那么多有什么用?”

  对此,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李玫瑾教授曾说过一个方法:当孩子提出要买和家里已经有的相似的东西时,家长可以问问他“为什么要买这个,你告诉我这个和家里的那个有什么区别?你能说服我,我就给你买。”孩子在“说服”你的过程也是锻炼语言能力的过程,他也懂得了自己想要的东西要通过努力得来。家长要注意的是,这种方法奏效比例是3:1,也就是别次次满足孩子,孩子提出三次这样的要求,满足他一次。

  还有一个方法。每次出门时和孩子约定好了,我们今天就是买什么什么,其他的不买。让孩子有个心里准备。当孩子提出要买玩具时,你可以告诉他“今天玩具不在我们的购物计划内。”有家长亲测有效,一句话能避免孩子在商场大闹而尴尬的情形。

  说话是门艺术,我们经常在职场或者和别人打交道时注重说话的方式,对待自己的孩子却忽略了这门艺术。其实对孩子家长更要用说话的艺术,这样孩子才能够释放天性,并且认同和接受你,你们才能成为最理想的亲子关系。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