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一岁半的宝宝很“自私” 家长该怎么做?

http://www.baoqin.com 2019-08-13 16:46:49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丫丫妈妈发现,18个月的丫丫最近特别“自私”,而且霸道。她的小椅子不允许任何人坐,只要有人坐上去她就会过去将其赶下来。有一天妈妈坐着她看见了也没有反映,但是过会爸爸或者奶奶去坐上,她又开始闹,换上妈妈坐,又得到了允许。一家人看到丫丫这种表现大笑起来,但是这时丫丫妈妈有些担心了,宝宝这么自私怎么行呢?该怎么办呢?

  宝宝一岁半左右,是“自我意识”萌芽期,意识到自己是个独立的个体,可以自己决定,也开始捍卫自己的东西“这是我的”,占有欲很强烈。

  其实这时期宝宝不爱分享或者偏爱某个人,并不是自私,而是成长必经的阶段,家长不可强迫宝宝分享,适时做好引导,宝宝仍然可以成为喜欢分享的好宝宝。家长该怎么做呢?

 
 

  一、别给孩子贴标签

  “自私”“不懂事”这样的标签千万不要放在孩子身上,对于一岁半的孩子,你想让他发展成为大人眼中懂得分享的宝宝,对他们来说未免也太难了。对这种行为,家长不强调,也不要过多的去谈论。家长只需要把这个阶段看成宝宝成长必经阶段就好了,就像看到宝宝会爬、会走路一样。

  首先家长要把心态放平,才能正确、可科学的引导孩子。

  二、不强迫

  这阶段宝宝如果不喜欢将自己的东西分享出去,不要强迫他。在意识自我萌牙阶段,强迫他去分享,容易给心理造成比较大的影响,长大以后也不会捍卫自己的权利,容易遭遇欺凌。

  可以试探性的问问宝宝“这个玩具可以给妹妹玩下吗?”如果她不愿意,就不要继续了。

  三、抓住可教时刻 适时引导

  如果邻居小朋友来了,家长可以引导对方小朋友分享自己的玩具,当宝宝拿起对方分享的玩具之后,家长趁机教导宝宝“你看,小姐姐把她最喜欢的玩具分享给你了,你是不是很开心?也把你的玩具给小姐姐玩玩吧。”

  平时在家中家长也要做好榜样,比如将水果分给家中其他成员吃。宝宝正在吃苹果,妈妈可以过来对宝宝说“可以给妈妈吃一口吗?”过了这个敏感阶段,在家长的引导中让宝宝感受到分享的乐趣,相信过不了多久他就会成为爱分享的宝宝。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