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宝宝免疫力低 很可能是家长导致的

http://www.baoqin.com 2019-08-13 10:45:16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家长都知道,宝宝免疫力好,就少生病,身体倍棒,吃嘛嘛香。但是免疫力低就容易生病,宝宝一生病全家慌。

  首先认识一下,免疫力到底是个啥?

  免疫力是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是人体识别和消灭外来侵入的任何异物(病毒、细菌等),处理衰老、损伤、死亡、变性的自身细胞,以及识别和处理体内突变细胞和病毒感染细胞的能力,是人体识别和排除“异己”的生理反应。

  分为先天性免疫力和获得性免疫力。

  先天性免疫力是指人生下来就有。也就是胎儿在子宫内,妈妈的饮食、婴儿分娩过程以及母乳中都来自母亲的免疫力,这是没办法改变的。

  获得性免疫力就是宝宝出生之后,饮食、运动、睡眠、生活环境等等都会影响免疫力。然而生活中父母的一些行为却在破坏孩子的免疫力,看看你中招了没?

 

  一、过度清洁

  人们生活的环境是有菌环境,并非所有细菌都对身体不好。有些家长过分追求“干净”,每天都用消毒液擦地,给宝宝洗衣服,破坏了生活环境当中的有益菌群。

  其实孩子需要的是干净的生活环境,而非无菌环境。人体其实有很多有益菌群的存在,它们是人体抵抗外界病原的屏障,当有外界有害病原侵入时,它们奋起功敌。

  外界有些病原通常会通过呼吸道、消化道进入体内,大部分不会致病,反而能够刺激免疫系统活跃,对提升免疫力有一定作用。

  如果宝宝长期生活在无菌环境中,一旦有病原侵入免疫系统就会认为是有害病原从而奋起抵抗,从而宝宝就出现发烧、感冒等症状。

  二、滥用抗生素

  嗓子疼,来点抗生素;咳嗽了就是嗓子有炎症,来点抗生素。抗生素不是万能的啊家长们。

  宝宝感冒之后根据症状科学护理,实在不放心在感冒24小时之后去医院验血,通过血象看,如果是病毒性感冒,无需吃抗生素,抗生素只对细菌性炎症有效果。有些家长之所以觉得孩子吃了几天抗生素之后好了,那是因为大部分病毒性感冒都是自愈性的,5-7天能够自愈。

  随意使用抗生素会引起细菌耐药,细菌就不怕这种抗生素了。所以使用抗生素一定谨慎再谨慎。

  三、不注重食补 将希望寄托在保健品上

  家长都知道宝宝营养来源是食物,但是有些小朋友挑食,家长便买来各种营养素,比如蛋白质粉、乳铁蛋白等等,将补充营养的希望寄托在瓶瓶罐罐里。这是非常不可取的。

  人体的免疫系统非常复杂,并非补充几种营养就能够提高的。而是需要多种营养一起才能发挥其作用。此外,过量使用蛋白质粉会加重宝宝肾脏负担,一定遵医嘱之后再给宝宝添加,

  家长需要保证小朋友辅食摄入多样性,蔬菜、肉、蛋、海产品、水果、主食都要适量摄取,才能保证宝宝丰富的营养来源。

  四、过敏

  过敏的宝宝往往免疫力较低,经常发烧感冒。

  有些家长不注重孩子过敏问题,经常无意间给孩子添加了过敏食物,长此以往刺激到免疫系统,从而导致免疫力低下。

  敏宝需要特殊护理,谨慎添加辅食,日常食用的零食及生活环境要多加注意。家长要知道,现在耐心些,将来还孩子一个健康的身体。

  此外定期接种疫苗、适量户外活动、室内勤通风、宝宝勤洗手。相信每个宝宝都会身体壮壮,吃嘛嘛香。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