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这样和孩子沟通 孩子对你不会有秘密

http://www.baoqin.com 2019-08-10 11:03:33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家长都想孩子和自己的关系亲密无间,希望与孩子更好的交流和沟通,当孩子遇到问题或者内心有疑惑时能够及时的告诉自己。这中沟通方式在于平时怎么培养,在给孩子足够尊重和耐心的前提下,经常听取孩子的想法和意见,而不是家长独断专横。不同的沟通方式会产生不同的后果,该用哪种沟通方式呢?

 
 

  一、命令方式

  比如宝宝该睡觉了,孩子说“我不想睡觉,为什么要睡觉呢?”命令型家长可能就会说“都10点了还不睡觉,明天起不来,抓紧睡觉了。”

  这种方式就把孩子想要表达想法的途径给掐掉了,孩子想要表达的欲望也被阻断了。应该问问孩子“为什么不想睡觉呢?”“那你现在想要做些什么呢?”耐心听听孩子的想法,他的想法可能会天马行空,你只要顺着他的想法说下去就好了。还可以顺势科普一下人为什么睡觉“因为睡眠能够给人提供充足的动力和精神。你有没有发现如果自己睡的比较晚,第二天就特别困呢?早点睡觉第二天起来就会特别精神。人都是要睡觉的,狗狗和小猫咪也需要睡觉。”或许在跟他讲话的过程中宝宝已经闭上眼睛睡着了。

  二、解释型方式

  这类家长是想要给孩子传达更多的信息,但往往因为自己说的比较多而减少孩子说话的机会。凡事都要给孩子讲出个所以然,像唐僧念经,孩子很容易不耐烦。在这样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表达上会显得很被动,不愿意跟别人交流。

  这类家长平时主要多听听孩子的想法,在适当时机给孩子科普就好,不要凡事都讲个原因结果。

  三、非干预性家长

  这类家长和孩子一问一答,让孩子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比如该吃饭了孩子却说我不想吃饭。这时家长耐心问问他为什么不想吃饭呢?想做些什么呢?

  在一问一答的过程中,不给孩子增加压力,还鼓励孩子继续表达。这种无拘束的交流方式会让孩子喜欢上表达,喜欢上与人交流,并充分的把自己的观点、想法告诉对方。这类孩子几乎与父母无话不谈,父母与孩子更容易建立成朋友般的亲子关系。

  实际生活中并非刻板的,家长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变换表达方式,当孩子对某种事物感到非常好奇时,解释型交流方式就更好,而当孩子不讲规矩是,命令型方式就更好。家长们平时就要注意与孩子多沟通,给她们高质量的陪伴,相信每个孩子都会与家长做朋友。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