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分娩 > 正文

想要顺产 这些准备必不可少

http://www.baoqin.com 2019-07-30 11:23:17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众所周知,顺产无论对于产妇还是宝宝的都有着非常大的好处,所以很多准妈妈都想要自然分娩,自然分娩需要在孕期就做好准备,比如控制体重,如果体重控制不好,胎儿过大会给顺产增加很大难度。那么想要顺产的妈妈想要顺利的自然分娩,在孕期需要注意些什么,做好哪些准备呢?

 
 
 

  一、孕期控制好体重

  孕期最理想的长称标准是24斤左右,即孕早期增加4斤,孕中、后期各增加10斤。但是很多孕妈妈难以将体重控制的如此完美,整个孕期体重增长控制在10-12千克也是比较完美的,而胎儿体重在5-8斤是最理想的顺产体重。

  如果你打算自然生产,在孕期就不要大补特补,很多孕妈妈都听过这样一句话吧?“多吃一点,不是你自己在吃,是两个人吃呢。”孕妈妈千万不要轻信这句话哦,其实孕期营养多少,并不是吃的多营养就多,而在于合理搭配饮食,膳食多样才能给自己和胎宝宝带来充足的营养。如果孕妈妈害怕胎儿营养不了而大吃特吃,会导致自己过胖,为产后身材恢复带来难度,还增加胎儿过大现象,为顺产带来困难。

  二、合理运动

  孕期合理运动不仅有利于孕妇和胎宝宝体质,还为顺产及产后恢复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有数据研究发现,经常运动的女性,子宫收缩能力更强大,顺产就更加容易。比如散步,散步是最简单的孕期运动,如果你的身体条件不允许做其他运动,也要尽量散步。

  盘腿坐:盘腿坐有利于开产道。孕妇坐在瑜伽垫上,保持后背及腰部挺直,两脚掌相对合上,将足跟向阴部靠拢,同时慢慢降低两膝高度,直到降不动为止,坚持5秒钟左右,回归,再轻轻将膝盖落下,注意整个动作跑配合呼吸,鼻吸嘴呼。这个动作比较难,但是能够锻炼大腿内侧及阴部肌肉力量。

  骨盆运动:孕妈平躺在瑜伽垫上,屈膝,吸气,利用脚和手臂力量将臀部轻轻抬高同时呼气,然后缓缓落下。

  产道肌肉收缩运动:运动前先排空小便。姿势不拘,站、坐、卧皆可。利用腹肌的收缩,吸气,慢慢尿道口和肛门处的肌肉向上提同时呼气。(如果孕妈妈不会做该项运动,可以在排尿时试着憋尿,就是这种感觉。),以增强会阴部与阴道肌腱的弹性,有利于避免分娩时大小便失禁,减少生产时的撕裂伤。做这项运动时不要收紧腹部,收紧腹部是不对的,收缩时呼气。怀孕的任何阶段皆可练习。

  孕期的任何运动,都要考虑自身身体状况进行,如果有任何不适就立即停止。

  三、练习拉玛泽呼吸法

  拉玛泽呼吸法能够在生产过程中,使产妇将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从转移注意力、减少疼痛。

  从孕7个月就开始练习,如果一直坚持肯定会对你的顺利分娩产生作用。

  具体步骤:一)、廓清式呼吸:即深呼吸,全身肌肉放松

  二)、缩紧与放松运动:

  紧缩左臂、握拳、伸直、抬高、放下左臂、放松

  把紧缩的左臂想象成子宫收缩,要作到除了子宫之外的其余部分放松

  口令:廓清式呼吸、紧缩左臂、放松、廓清式呼吸

  练习:紧缩左臂、紧缩右臂、紧缩右腿、紧缩左腿、紧缩右臂右腿、紧缩左臂左腿、紧缩右臂左腿、紧缩左臂右腿。

  练习需为仰卧位时进行,检查由LG来完成。要作到子宫收缩,而其他条件反射放松。

  三)、呼吸运动:用于宫缩时,采取胸式呼吸的方法,减少子宫压迫。

  1)、潜伏期的呼吸:

  潜伏期时每隔5-20min一次宫缩,每次宫缩持续时间为30-60s,宫口开0-2cm或者3cm。

  口令:

  1、收缩开始

  2、廓清式呼吸

  3、吸、二、三、四、呼、二、三、四(重复6-9次)

  4、廓清式呼吸

  5、收缩结束

  2)、加速期的呼吸:

  加速期时每隔2-4min一次宫缩,每次宫缩持续时间为45-60s,宫口开4-8cm

  口令:

  1、收缩开始

  2、廓清式呼吸

  3、吸、二、三、四、呼、二、三、四

  吸、二、三、呼、二、三

  吸、二、呼、二

  吸、呼、吸、呼、吸、呼

  吸、二、呼、二

  吸、二、三、呼、二、三

  吸、二、三、四、呼、二、三、四

  4、廓清式呼吸

  5、收缩结束

  3)、减速期的呼吸:

  减速期时每隔30-60s一次宫缩,每次宫缩持续时间为60-90s,宫口开8-10cm

  口令:

  1、收缩开始

  2、廓清式呼吸

  3、嘻、嘻、嘻、嘻、嘘

  嘻、嘻、嘻、嘻、嘘(为浅呼吸,停留在喉部)

  4、廓清式呼吸

  5、收缩结束

  4)、闭气运动:

  闭气运动时为第二产程,宫口全开10cm,胎儿娩出。

  口令:

  1、收缩开始

  2、廓清式呼吸

  3、吸气、憋气、用力(从1数到10)

  吸气、憋气、用力(从1数到10)

  4、廓清式呼吸

  5、收缩结束

  孕妇一个人练习时,可平躺在垫子上,双腿分开,抬高放在椅子或沙发上,双膝弯曲,臀部尽量靠近椅子

  5)、哈气运动:

  哈气运动时胎头娩出到一定范围,此时孕妇不要用力。练习时闭气运动和哈气运动要穿插进行。

  6)、吹蜡烛运动

  方法:以吹蜡烛方式快速呼吸。

  口令:不要用力――吹蜡烛。

  这项方法能够减少因生产带来的恐惧,将疼痛降低至人体能够承受的程度。

  四、学习生产相关知识,多看几篇顺产日记。

  生产时,做好生产准备能够做到临危不惧。孕期多学习相关生产知识,做好储备,不至于到生产时乱了阵脚。比如肚子疼就需要马上去医院吗?羊水破了怎么办?见红了怎么办?

  这些都是生产会经历的,孕妈妈要首先做到心中有数,比如没有其他征兆,自家距离生产医院路程比较近,一般宫缩10分钟左右时再带好待产包奔向医院即可。发现破水需要立即平躺并将臀部垫高,以防羊水流失过多导致宝宝宫内缺氧等等...‘

  还可以通过社交网站比如新浪微博及微信公众号多看一些顺产日记,新手妈妈比较清晰的描述了自己从发现要生产到生完的过程,准妈妈看过之后会做到心中有数。

  当然了,生产过程中可能还会遇到一些突发问题,但是一些必要的准备做好,突发问题就会相应的减少。最后希望每个妈妈都能够顺利分娩宝宝。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