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孩子东西被抢了怎么办?这两位家长的处理方式值得称赞

http://www.baoqin.com 2019-07-29 15:23:20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孩子成长过程中,每件小事家长都不应该忽略。很多家长会带孩子去早教中心或者在自家小区和其他孩子一起玩耍,但是在玩耍过程中会碰见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比如自家孩子手里拿着玩具玩的好好的,却被其他孩子过来一把抢走,这时该怎么办呢?

  一般会分为三类:

  第一类:“谦让型”家长,没事啊宝宝,咱们给他玩一会,一会就还给你。

  第二类:“暴躁型”家长,这类家长丝毫见不得自家孩子受委屈,看到别人抢走了孩子的玩具,立即过去帮孩子抢回来。

  第三类:让孩子自己去沟通解决,给孩子提供建议和意见,孩子解决不了,家长再介入。

  第一类家长容易让孩子养成懦弱的性格,其实是在教孩子:被侵犯时你得忍着。

  第二类家长容易给孩子养成暴躁性格,是在告诉孩子用暴力解决问题

  第三类家长才是理智型家长,在无形中教会孩子要捍卫自己的权利,对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说“不!”

 
 

  当孩子手中的东西被抢时,无论是一个树叶、随地捡起的一块石头或者每天都玩的玩具,对于孩子来说都非常重要,如果被人抢走,孩子的内心肯定是非常不爽的,如果这时你跟他说分享“没关系,先给他玩一会儿”。会让孩子在心底认为我不爽是不对的,就是在告诉孩子要隐忍,在以后的成长道路上遇到霸凌之时仍没有“反抗”的概念,如果你不想孩子以后成为霸凌的对象,请不要在这时候跟他讲分享。

  此前听过一个小故事,毛毛捡到了缀满黄花的小树枝,非常开心的玩了起来,却被一个和毛毛差不多的小孩抢走了,毛毛刚要哭,却被奶奶立刻安慰说没事啊,一颗树杈而已,让他玩,奶奶再给你弄一个。但是毛毛只想要回原本属于自己那一颗。小孩妈妈在旁边“赶紧给妹妹,你这样不乖啊。”但是这个小孩一本正经的说“好朋友要分享啊,我就玩一下。”这时毛毛妈妈过来了看到女儿满脸委屈,了解清楚之后对那个孩子说“宝贝这个东西是毛毛的,不是你的,你要玩可以,但是得经过他同意之后再玩。”对家长说麻烦你让宝宝把竖条还给毛毛,家长看到毛毛妈妈来,有些不懈,“一根竖条至于吗?”

  毛毛妈妈转头问毛毛“你要给姐姐玩这个树杈吗?”旁边的毛毛摇摇头,妈妈顺手就将竖条拿了回来。女孩妈妈面露难堪将孩子带走,身边还有人窃窃私语“一个大人跟孩子叫什么劲?”毛毛妈妈说我只是想让孩子明白,该是身的东西就是谁的东西,想要动需要先经过人同意,如果谁厉害就归谁,谁弱小谁活该,世界就黑白颠倒了。

  还有一个孩子A将自己孩子中的玩具抢走之后坐在自己位子玩了起来。但是孩子A家长无动于衷,这时孩子跑过来“妈妈,他抢走了我的玩具。”该家长说好好和弟弟说,自己要回来,然后看他们自己去解决。孩子主动去和孩子A交涉“这是我的东西,你不能抢。”结果无济于事,孩子A妈妈也爱理不理,随即该孩子爸爸带着孩子过去将玩具拿了过来。

  谦让,是我国的传统美德,但是在孩子的主权被剥夺时,告诉孩子谦让只会让他变懦弱。长期下去她们很容易在人际冲突中实去反击的勇气。谦让和分享并不是让孩子在被侵犯时忍耐。家首先要识别谦让和忍耐的概念,才能够教会孩子何时该分享、何时该捍卫自己的权利。

  故事中的两个家长,是对自己孩子的保护,保护她们捍卫自己权利的信心。东西归属是人际关系中的一种界限,不要打破孩子心中的界限。3-5岁孩子的理解能力有限,有些道理不是能够跟他们讲明白的,但是她们会在观察中得出一些道理。习惯屈从于别人和父母的孩子,常常压抑心中的想法,变得越来越卑微,难以真正去争取自己想要的东西。家长在教会孩子分享会额谦让的同时,也要让孩子有些“朗狼性”,教会他们对糟糕的事情说“不”的勇气。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