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孕期 > 正文

孕期便秘怎么破?均衡饮食勤运动

http://www.baoqin.com 2019-07-26 14:12:03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不得不说妈妈真的很伟大,从怀孕到生产就像打怪,打倒一个来了另一个。孕期的各种不适令妈妈心力交瘁,比如尿频和便秘,令很多妈妈苦不堪言。尿频是因为孕初期和孕晚期子宫增大压迫膀胱,让准妈妈总有尿意,相比便秘尿频还好,多跑几次厕所就好了。但是孕期便秘真是令准妈妈苦不堪言,每次上厕所都充满着恐惧。孕期便秘到底怎么回事?该怎样缓解呢?

  很多准妈妈都经历过孕期便秘,孕期便秘非常常见,医学上称为“妊娠便秘”发生率为11%-38%,妊娠便秘是比较常见同时也是比较容易让人忽略的问题之一,妊娠便秘原因是什么?

 
 

  一 、激素作用  怀孕之后体内分泌大量孕激素,引起胃肠道肌张力减弱、肠蠕动较慢。胃动素分泌减少会导致结肠传输时间延长。

  二、机械性因素

  怀孕后子宫逐渐增大,重量不断增加,压迫大肠,造成血液循环不良,因而减弱了排便功能,食物残渣在大肠内滞留时间比较长,肠壁吸收的水分过多,导致分辨干燥,不宜排出。

  三、饮食、活动因素

  怀孕之后进食大量高营养食物,比如高蛋白、高脂肪食物,而忽略了蔬菜等等粗纤维的摄入,使肠胃内前维护含量不够,从而导致便秘。

  此外,怀孕之后小心翼翼,唯恐动多了伤了胎气而减少运动量,从而不利于结肠蠕动导致便秘。

  妊娠便秘虽然很常见,但仍不要忽略,轻者影响孕妈妈心情,重者会影响准妈妈身体健康甚至胎儿的生长发育,所以妊娠期便秘必须要重视,该如何改善孕期便秘呢?

  一、合理饮食

  合理饮食,就是饮食均衡,蔬菜、水果、肉类等等要均衡进食,不要因为爱吃某样东西使劲吃,不爱吃就一口不懂,增加纤维和水分的摄入。

  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比如全麦、全谷类食物、豆类、红薯、玉米等等。蔬菜比如芹菜、海带、空心菜、胡萝卜等等。每天饮水量保证在1.5-2L。此外,每天清晨起床后空腹喝一杯温水也有助于胃肠蠕动,长期坚持还能使准妈妈皮肤变得更加透亮。

  二、适量运动

  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准妈妈尽量多运动,走路是最有益也是最安全的孕期运动方式,每天保持运动时间在1-2小时为宜。前提是准妈妈感觉舒适、不疲惫为前提。适量运动不仅能够增加胃肠蠕动,缓解孕期带来的便秘等等不适,也能够缓解准妈妈的心情,是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孕期运动方式。

  此外,很多准妈妈补充钙剂和铁剂之后便秘症状严重,在保证上述方式的前提下,将钙片换成更易吸收的液体钙,铁剂暂停一段时间看看是否有所缓解。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