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产后 > 正文

90后二胎妈妈抛下两个孩子跳楼 产后抑郁到底是个啥?

http://www.baoqin.com 2019-07-23 14:58:27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前几天,一位90后二胎妈妈从11层顶楼一跃而下,抛下可爱的5岁儿子和2岁女儿,原因是-产后抑郁。好在有绿化带的缓冲作用,死神并没忍心带走她。

  每个女人从怀孕到生产,历经难熬的孕吐、孕晚期的憋气、水肿、生产时的十级疼痛或者剖宫产之后刀口针扎般疼痛,却熬不过产后抑郁。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压死骆驼的绝不是因为最后一根稻草,而是每根稻草。产后抑郁真的不是矫情,是一种病,得治。

  中国有50%-70%的产后女性都可能会出现抑郁心境,而发展成产后抑郁的几率约在15%-30%,也就是每100个产妇中,有15-30个都有产后抑郁。但目前仍有很多人认为产后抑郁是矫情、是没事找事,正是很多产后抑郁的家人有这种想法,没给产妇足够的关心和爱才导致很多患有产后抑郁症的妈妈走上寻死的深渊。

 
 袁咏仪自曝也曾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症是怎么得的?

  产后抑郁的心理诱导因素是内分泌的变化,怀孕时雌激素升高,而孩子出生之后雌激素迅速下降,导致产妇容易情绪不稳定。比如,经常莫名想哭、看到孩子有种愧疚感等等;还有心理因素影响,家中突然到来的小成员令新手妈妈措手不及,唯恐他吃不好穿不好睡不好,焦虑感倍增、不能接受自身角色变化、家人的不关心等等,都可能导致产后抑郁更加严重。

  如何判断自己或者是否已经患上了产后抑郁呢?

  产后抑郁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生理性的,由于激素原因,月子期间出现焦虑、疲劳感和情绪波动,是正常的,这种抑郁通常能够自愈,做完月子之后会逐渐消失。

  还有一种是病理性的,下列症状如果有5条中招了,你很可能已经患上了产后抑郁:

  情绪低沉和消极感,对大部分活动甚至全部活动丧失兴趣,对自己喜欢的事情也提不起兴趣;体重出现明显的波动,比如突然的暴瘦或者突然增重都是表现;失眠或者嗜睡;懒散无力;疲劳或者乏力感;对凡事都感觉毫无意义或者自罪感;思维力减退或者注意力涣散;出现自杀想法或者为其做准备。并且在照看孩子和生活中感觉很痛苦。如果持续几个月,就需要重视了。

  中招5条或者以上者,很可能已经患上了产后抑郁,当你怀疑自己得了产后抑郁之后,及时告诉你的家人,寻求家人帮助,如果家人不理解,建议自己去综合医院心理科就医,防止病情继续发展酿成悲剧。

  该如何防止或者缓解产后抑郁呢?

  一、丈夫的关爱和理解

  生产之后,丈夫的关爱尤为重要。生产之后丈夫的态度影响新手妈妈的情绪,如果丈夫对产妇有足够的关爱和照顾,产妇情绪会平稳很多,精神会很愉悦。丈夫应该多学习育儿知识,多多帮助新手妈妈照看婴儿,抽时间带新手妈妈散散步、创造和谐、愉快的家庭氛围。

  二、家人的认同

  当新手妈妈感觉很疲惫、很脆弱时,家人应该给与足够的理解“我知道你现在感觉很焦虑,每天喂奶很累,但是还有我们在和你一起照看宝宝,如果你觉得累了就休息,还有我们呢。”多对她讲一些体贴安慰的话,也能够缓解焦虑、紧张的心情。此外不要把所有焦点都放在孩子身上,当半夜新手妈妈起来给宝宝喂奶时,不要只关心孩子吃饱没吃饱,关心一下新手妈妈是不是很累?不要去责备她太脆弱、太敏感“谁谁都是这么过来的,你怎么就不行呢?”在这一特殊时期说这种话很可能将她压垮。

  三、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很多产妇生完宝宝之后,面对每天无数次的喂奶及身材走样,内心会感觉很痛苦。要知道,没人能做一个完美的妈妈,不要对自己有过高的要求。从怀孕到生孩子本身就很辛苦了,照看孩子的工作就交给家人代劳吧,适当放松一下自己,抽空和老公一起看场电影,和闺蜜一起约会逛街,都能够缓解焦虑的心态。

  当自己感觉无助、情绪崩溃时,可以向老公、父母、闺蜜倾诉寻求帮助,不要一直自己扛。总之,没有任何一件事是完美的,生宝宝已经很辛苦了,照顾宝宝过程中请放过自己,别太过于追求完美。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