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1-3岁宝宝 > 正文

宝宝性教育不知从何开始?适合小孩子的性教育绘本

http://www.baoqin.com 2019-07-12 14:31:51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性教育是每个家长都要预习的功课,想要给孩子做好性教育,自己首先要对性教育有正确的认识。性教育并非只包含性器官的教育,还包含如何让孩子学会自爱,如何爱他人。2-4岁时,就可以通过绘本对孩子进行性教育,以下几本书推荐给家长:

  一、《乳房的故事》

  土屋麻由美/文;相野谷由起/图;蒲蒲兰/译;连环画出版社出版

  3岁的孩子就能够观察到男性和女性身体的不同了,他们时不时会想要摸妈妈的乳房。这本绘本讲了孩子和妈妈乳房的故事“妈妈的奶就是宝宝的饭啊,你再婴儿时就是吃妈妈的奶才长身体的。”帮助孩子了解女性乳房、乳汁,母子一起读绘本科普由温情。

  二、《小鸡鸡的故事》

  山本直英/文;佐藤真纪子/图;蒲蒲兰/译;连环画出版社出版

  3岁左右的孩子一般都开始上幼儿园,很多家长可能都听过孩子问自己这样的问题“妈妈,为什么我没有小鸡鸡呢?”“妈妈我从哪里来?”

  这部绘本讲了男女生理结构的不同、声明的诞生、生殖器的清洁、保护自己不要受到性侵害等等内容。

  其实孩子眼中的性器官与成人眼中的性器官是完全不同的,在孩子眼中,生殖器就像眼睛、鼻子、手、脚丫等等一样,她们想要了解这个器官就像了解别的器官一样,所以家长在讲绘本时大方说出来就好,不要遮遮掩掩。

  三、《不是每个宝宝都美好》

  朱慧芳 著;木棉绘画工坊 绘

  孩子眼中的一切都是善意和美丽的,比如家人和亲戚朋友的抱抱,但是有些坏人乘虚而入,有些亲亲和抱抱会让孩子感觉不舒服,要让孩子立刻大声对他说“不”。这本书通过小朋友考拉团团的故事形象的向孩子们介绍如何区别善意的抱抱和恶意的宝宝,遭到性侵如何保护自己。

  四、《小威向前冲》

  作者:艾伦;李小强/译;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

  这部绘本中,小威是一颗小镜子,他和三亿个朋友一起住在布朗先生的身体里。游泳大赛的日子一天天的接近了,小威每天都在非常努力的联系,他知道他必须游的非常快才能得到奖品---和一个美丽的卵子相遇。比赛结束时发生了意见神奇又每秒的事,小威后来去哪儿了呢?

  《小威向前冲》是国内最早引进出版的性教育绘本,也被很多家长称为“性教育启蒙神书”。同时也是被很多性教育工作者推荐的书,给孩子做性教育工作,这部绘本必不可少哦。

  五、《邪恶的秘密》

  作者:(韩)柳炫;陈爱丽(译);浙江教育出版社

  这是一步罕见的带有黑暗色彩的儿童绘本,妮妮是个可爱的小姑娘,在受到坏人侵害之后被其猥亵要守住这个邪恶的秘密。害怕又难受的她该何去何从?

  大人或者朋友摸了你的身体之后,又说出类似“这是我们之间的秘密,不许告诉任何人,包括你的爸爸妈妈。”这样的话,该怎么办呢?让小女孩有代入感的学习一些预防性侵的知识,以及遭遇性侵犯的正确应对方法。

  六、《不要随便摸我》

  作者:珊蒂·克雷文;插图者:(美国)茱蒂·柏斯玛;译者:刘敏;请青岛出版社

  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将原本严肃认真的说教,通过母子之间轻松愉快的聊天嘻嘻手法表发了出来。妈妈在与吉米玩闹时,从游戏中触碰与被触碰的尺度问题切入,引导孩子学会如何保护自己,并结合显示生活性侵犯案例,告诉孩子遇到性侵犯等等伤害时如何处理。这本书是美国很多家庭和学校对孩子进行性保护教育的教材。

  七、《不要随便跟陌生人走》

  作者:珊蒂·克雷文;插图者:(美国)茱蒂·柏斯玛;译者:刘敏;请青岛出版社

  蕾娜每天出么上学之前,妈妈都会叮嘱她“千万不要随便跟陌生人走”,对于这些叮嘱,蕾娜已经感到麻木了,可是,偶然遇到意见惊险的事情,蕾娜和她的小伙伴是怎么处理这件事情的呢?

  这本书与《不要随便摸我》是一个系列。不要随便跟陌生人走,家长常跟孩子说,道理都懂,可是实践起来,如何镇定的处理问题可不容易,这本书教给孩子很多应对办法。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