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男婴接种疫苗后身亡 接种疫苗应该注意啥

http://www.baoqin.com 2019-07-10 16:02:44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近日,昆明一10月大男婴打疫苗后身亡引起热议,令很多妈妈恐慌,打疫苗怎么还可能致死?

  2月25日,罗女士带着自己十个月大的儿子到距家最近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注射疫苗,但在注射第二天孩子就出现了不适症状。罗女士说:“医生当时告诉我,孩子不烧到39°不要送医院,发烧是打疫苗的正常现象,然后到昨天孩子就发烧了,然后不吃东西,看着孩子实在不对劲儿,今早6点我就抱着孩子去昆明第一人民医院抢救,服务站还没开门,抢救一会儿,就宣布孩子死亡了。”

  事后罗女士找到社区服务站,社区服务站表示接种疫苗当天,罗女士回复说孩子没有过敏史、没有发稿、腹泻症状。注射疫苗后常规告知观察30分钟之后没有异常再离开,还告知家长如果孩子发烧超过38度,哭闹比较厉害一定就医。

  事件发生之后疾控中心对服务站的操作流程进行倒追溯,资质、注射历程等等所有痕迹都提供给相关部门,所有(药物)的采购、运输、使用保管流程全部封存。

  今天上午卫生服务站所在的辖区卫生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服务站的疫苗进出货登记信息、接种人员资质、接种信息等等,从目前调查情况来看,疫苗采购运输保管及该站相关医疗资质都没问题。此外疫苗也有合格证书,是疾控部门统一采购的疫苗。

  此外,罗女士向昆明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以及昆明医学会提请了尸体检验和疫苗鉴定。法鉴定中心认定,孩子死亡原因为间质性肺炎、肠胃炎致感染中毒性休克、呼吸循环衰竭死亡。昆明医学会认定,该案属于疫苗接种异常反应,损害程度达到了一级甲等。目前媒体仍在跟踪案件进展。

  这样的结果令人心痛,根据目前调查来看,本来身体健康的男婴,接种了没有问题的疫苗,却出现了最严重的异常反应,此时男童的家人精神应该是崩溃的。

 
 

  并非所有疫苗都会出现类似男婴这样的严重异常反应,但是在接种疫苗时,会有些特别注意的事项:

  一、接种疫苗时,宝宝身体没有任何异常

  每次接种疫苗登记时医生都会询问宝宝是否发烧感冒、腹泻等等症状,一定要如实告知医生,初次之外,近期吃过哪些药物也要告知医生。因为宝宝在生病期间抵抗力下降,这时接种疫苗可能会加重疫苗反映、也可能使宝宝病情加重,所以接种疫苗时一定在宝宝身体健康时进行。

  二、接种之后在留院观察半小时

  很多家长给宝宝打完疫苗之后,就带着宝宝回家了,认为留院观察半小时没必要。这是很危险的,接种疫苗的副作用一般在接种后半小时之内出现率极高。这半小时内主要观察宝宝精神状况、呼吸是否急促、是否有面色发白、口唇是否发紫现象。在医院时如果出现严重反映,医生能顾立即采取治疗措施。

  在接种1天以后甚至一周左右还可能出现副反应,比如注射局部出现红肿、硬块、疼痛。有时宝宝还伴有发烧现象,如果宝宝发烧35度以下,不影响宝宝吃、睡、玩,家长好好护理、多给水、给宝宝屋里降温并注意观察,一般2天左右即可自行回复。如果宝宝发烧同时伴有精神萎靡、厌食等等其他反映,应该立即就医。

  三、及时接种

  目前社会上出现很多类疫苗事件,导致家长谈苗色变。事实上,目前接种疫苗是最能有效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对于家庭来说也是减少成员疾病发生、减少医疗费用的有效手段。

  家长们不能因噎废食,因害怕而拒绝给孩子接种疫苗。根据国家药监局的监测数据显示,自2008 年以来,国家药品抽检计划共抽检疫苗产品 944 批次,合格率 99.6%,也就是说,绝大部分疫苗非常安全。接种疫苗仍是保护孩子健康的最好手段。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