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1-3岁宝宝 > 正文

宝宝一岁半还没开始独立吃饭?这时还不算晚 错过了就麻烦了

http://www.baoqin.com 2019-06-05 14:11:03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很多宝宝一岁半就能轻易的自主进食,但是有些宝宝一岁半还在用大人追着喂饭。除了孩子自身发育有早有晚,但部分原因还是因为家人没给宝宝养成自主进食的习惯。

  看到其他同龄宝宝能够独立吃饭并且吃的很好,你是不是很羡慕?但是回想下你自己是不是有以下一种或者几种表现:有时候宝宝想要自己拿食物吃,你却嫌她弄脏桌子,而主动去喂她?他经常边吃饭边玩玩具而你并没有阻止?宝宝吃一口饭就跑掉了,而你在屁股后边追着喂饭?这些习惯都不利于养成良好的吃饭习惯。如果你的宝宝一岁半还没有自主吃饭,那么作为家长的你需要注意了,这时开始养成良好的吃饭习惯还不晚,如果仍继续追着喂饭,至少要追着喂到3岁,直到上幼儿园不得不自己吃饭为止。

 
 

  自主进食,有三个关键阶段:

  一、独立吃饭的萌芽期:宝宝10个月左右时,你会发现她经常盯着大人吃饭,甚至会抢夺你手中的餐具想要自己吃饭,这时他已经对吃饭开始产生浓厚的兴趣了,可以给宝宝做些或者买些手指食物,让她自己拿着吃,能够培养孩子吃饭的兴趣。

  二、独立吃饭黄金期:

  12-18个月期间,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发展的很快,你会发现他能够顺利的用餐匙把饭送进嘴里,但是经常弄得满桌子都是。如果你是爱干净的妈妈,请在这时放下个性,随他去吧。如果这时仍继续喂饭,习惯了孩子会认为吃饭是一件被动接受的过程,不爱主动进食。

  所以这期间不要剥夺他弄的乱七八糟的权利,孩子尝试用勺子吃饭或者用手抓饭,才能够增加他对各种食物的熟悉度,才会爱上吃饭。让他尽情的自己吃饭吧,即便弄的满桌子、满脸、满地板都是也没关系。

  三、独立吃饭适应期:

  18-24个月,这时宝宝能够非常熟练的将饭送进嘴巴里,虽然有时候也会把汤弄撒,没关系。这时宝宝基本能够独立吃掉一顿饭或者一部分饭。每当宝宝独立吃完一顿饭或者独立吃掉一部分饭,要积极给与鼓励,让他有种成就感,能够大大增加独立吃饭的兴趣。

  四、巩固期

  宝宝2岁以后已经可以自己吃饭了,但是偶尔也会耍赖,不自己吃饭,家长要耐心观察孩子不吃饭的原因,是不饿?还是身体不舒服?或者就是单纯的耍赖,如果是单纯耍赖,父母不要过分迁就他,告诉他吃饭是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完成才棒棒。

  孩子不爱吃饭除了没有培养良好的进食习惯,可能还有其他原因,比如吃饭时间不固定:宝宝一岁半以后一定要养成良好的饮食规律,尽量和家人一起进餐,这样也能够培养他吃饭的兴趣。

  吃饭的仪式感:饭前围上围兜、坐到餐车里。养成习惯之后,每当你给宝宝把饭端上来时,他会主动要求坐到餐车里。家长可以拿两个围兜,让宝宝自己选择,“宝宝我们今天戴哪个围兜吃饭呢?小猪的还是小狮子?”

  吃饭时不要让宝宝不高兴:比如宝宝弄撒了一匙饭,家长就严厉声道“看你怎么又弄撒了唉!”会给宝宝一种暗示“我拿饭是错误的”而不是“我弄撒饭是错误的。”在用餐时家人要营造一个欢快的氛围,在宝宝成功吃到一口饭时及时给与鼓励,都有利于养成自主进食的好习惯。要知道,这时不仅家长在努力,宝宝也一直在不断进步呢,只是速度会稍慢,所以家长们请放慢你们的步伐,陪孩子一起向前走吧!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