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孩子耳朵后 脖子上的鼓起的小包是什么?淋巴结了解一下

http://www.baoqin.com 2019-05-29 17:29:54 来源:河马儿童健康
  宝亲网讯  有的家长发现孩子颈部鼓起个“小疙瘩”,摸着滑溜溜的,按的时候会“动”,这该不是孩子得了什么病吧?相信很多家长看到这儿都会不由自主地摸一下自己孩子的颈部,有的家长可能一摸不单颈部有,耳后、枕后、腹股沟等部位也可能有!

  那这个鼓起的滑溜溜的小包,到底是什么呢?家长也不要一下就紧张,其实,这“小玩意”是淋巴结!

  淋巴结肿大了解一下

  淋巴结是人体的免疫器官,参与机体的免疫反应,这种免疫反应最直接的作用就是杀病原体(包括细菌,病毒及其他病原体之类的)。

  每个人都有淋巴结,散在分布浅表部位,如:耳后、颈部、枕部、腋窝、腹股沟,(当然,身体深部也有,只是摸不到。)相当一部分人是可以摸到的,并且这个比例很高。

  划重点:

  一般而言,绝大部分淋巴结增大是无意义的,只有当淋巴结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才有意义。

  正常情况下,肱骨内上髁区域(肘窝上一点)的淋巴结是小于0.5cm的,颈部和其他部位淋巴结直径小于1cm,腹股沟淋巴结小于1.5cm,如果大于这些数值提示可能是病理性的增大。

  淋巴结肿大是孩子抵抗力正常的一个表现

  看到这家长难免会揪心,请不要害怕。淋巴结肿大是孩子抵抗力正常的一个表现,如果孩子体内没有这些淋巴结,那就少了抓住这些病原体的能力,那样的话孩子就经常容易生病,一旦生病就难以控制。

  这些在临床上往往是良性增生,只要原发病一控制,慢慢的淋巴结也就消下去了。注意,有些孩子的淋巴结会消的非常慢,半年、一年后都还会有。

  如果一般情况下,睡眠、饮食均无异常,无其他症状,那这些多是良性的,不用特殊处理。

  如果孩子有明显的感染症状,比如发热,流涕,咳嗽等,颈部出现淋巴结肿大,也不要太紧张,等病好了,自然就会缩小。

  如果是恶性的,会伴有其他表现,如:长期发热,进行性消瘦、乏力,脸色苍白等不适,同时淋巴结本身可能也会进行性增大,和周围组织粘连,多处淋巴结直径大于2cm,查血常规会显示红细胞、血小板、白细胞等血液细胞有不同程度的改变。

 
 

  颈部淋巴结肿大家长要考虑这些情况

  如果孩子颈部淋巴结短时间出现肿大,家长要考虑是否有以下这些情况:

  细菌感染: 常见疾病有化脓性扁桃体炎、化脓性中耳炎、口腔牙龈感染,这时常伴有发热,查血常规可见白细胞升高,C反应蛋白也可升高。

  病毒感染: 常见EB病毒感染,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除了颈部淋巴结肿大,还可有发热、鼻塞、打鼾、眼睑水肿,血常规可有白细胞升高,异性淋巴细胞大于10%,C反应蛋白也可升高。还有风疹病毒、嗜血细胞综合征(宝宝症状重,需行骨髓检查明确)都可出现淋巴结肿大。

  川崎病: 除颈部淋巴结肿大,还伴有高热≥5天,抗生素治疗无效,口唇皲裂、双眼结膜及口腔黏膜充血,可有皮疹,手足硬肿等,查血常规可见白细胞升高。

  急性淋巴结炎: 肿大淋巴结处可有红、肿、热、痛,常伴有发热,查血常规白细胞可升高。

  如果孩子颈部淋巴结逐渐增大,还需考虑有无以下疾病:

  结核病、淋巴结核: 常有低热,接触过结核病人,可查PPD、结核感染T细胞检测及胸片初步筛查。肿瘤性淋巴结肿大: 淋巴瘤(肿大淋巴结无触痛)、白血病等。风湿免疫性疾病: 幼年特发性关节炎(可有发热、关节肿痛等)

  就医时需要做什么检查?

  一般情况下,宝宝出现淋巴结肿大,通常需要配合以下检查:

  医生查体;

  血常规+CRP;

  颈部淋巴结超声。

  淋巴结肿大非良性经常伴有:消瘦,血常规异常,长期发热,淋巴结进行性增大等特点,医生会建议做系统的检查,必要时行淋巴结活检。如果没有这些特殊情况出现,家长一般不必过分焦虑。(本文本供参考,具体需要结合孩子身体状况就医检查)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