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早教 > 正文

家中有个小话痨 家长这样做孩子可能成为“童话大王”

http://www.baoqin.com 2019-05-28 10:29:14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网友@三只小熊 女儿刚上幼儿园,每天就像个小话痨。小嘴巴整日嘚吧嘚吧说不停。问我“这是什么?”“仙人掌”。“啊,妈妈,仙人掌的叶子,是不是这样画的呢?”然后用手指头在空中比划着,有时候自己忙做家务不看她,她就一遍一遍的问啊“妈妈,是不是这样画的。”

  网友@就爱小公举,我女儿每天放学回来都要把学校的事情给我说一遍,哪位同学说了啥,今天老师都告诉她们什么。感觉这样非常好,至少让我清楚的了解她学校都发生了什么事情。

  网友@一颗浓糖,每天接送儿子上下班的路上,感觉自己要被问傻了。“妈妈这是在干嘛啊?”“好像是在修燃气管道”“那是干嘛的啊?”“我们家里每天做饭都要用燃气啊,这个管道就是把燃气通向各家个户。”“那是为什么啊?”......“妈妈,这四个字念禁止乱扔垃圾吗?”“你数数,禁止乱扔垃圾是几个字?”......虽然有时候会被问的口干舌燥,但是仍然感觉这是非常幸福的时刻。

 
 

  作家周国平在《宝贝,宝贝》中分享女儿啾啾在幼儿期的各种童言:

  “妈妈,我是谱子,你来唱我吧。”

  “蚊子在灯上,飞走了,停在镜子上,在臭美呢,原来是个女蚊子。”

  你看啊,孩子处在语言高峰期时,多么有趣啊,你永远不知道她的小脑袋里藏着哪些“童话”。

  作为家长要首先弄清楚孩子具体是因为什么话痨。比如你在旁边忙于其他事情,这时孩子不停的像你追问,可能是想引起你的注意,这时家长可以告诉她妈妈手里的东西放不下,你先去看会绘本(或者和狗狗待一会),妈妈弄完这个就过来给你解答,好吗?当然,如果你手头的事能放还是尽量放一放。

  如果你和孩子在散步过程中,他问你“妈妈今天怎么没有太阳呢?”“今天不是没有太阳,是因为阴天云彩把太阳遮住了”这时她可能是很想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那你就要耐心的给她讲解,或者对她说“我们一起去书中找找答案吧”。这时千万不要说“怎么这么多为什么?”这样会非常打消孩子的积极性,这时孩子好奇心及探索未知世界的兴趣非常大,父母应该在这期间给与孩子足够的理解和尊重,并和他共同成长。

  积极引导孩子,如果他在自言自语,而这时你正好也没事情做,可以去问问她最近看的绘本或者动画片的内容是什么,比如,你能告诉妈妈佩奇今天在游乐场都玩了哪些好玩的东西吗?我们做个游戏,好吗?妈妈给你读一遍绘本,然后你再给妈妈讲......

  在这个过程中,即培养的孩子的语言能力,又满足了她的好奇心。在孩子“小话痨”期间父母一定要给他更多的理解和尊重,相信她也许就是个“童话大王”呢。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