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早教 > 正文

为什么培养宝宝阅读习惯?家长该怎么做呢?

http://www.baoqin.com 2019-04-03 15:12:53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很多妈妈认为“我家宝宝通过电视学到了不少东西,让他看电视也没什么不好嘛。”“宝宝不爱看书啊,只要看到电视或者手机就一头扎进去,该怎么办呢?”

  是啊,在这个电子产品猖獗的社会中,让宝宝爱上阅读是挺困难的一件事情,但是让宝贝爱上阅读的好处实在太多了。爸爸妈妈能够给宝宝的或许不一定是财富,但是一定要给她们受益终生的习惯,比如阅读、比如专注、比如引导她们发掘一种自己喜爱的运动,等等。让孩子爱上阅读就是给了她们一个受益终生的习惯。

  曾经有一个教育学家做过这样一组实验,他把年龄和认知能力相差不大的孩子分为两组,一组孩子听老师讲《白雪公主》的故事,另一组看《白雪公主》动画片。然后再让孩子们画出心中的“白雪公主”。

  听了故事的孩子们画出了“白雪公主”的形态各异、装束和表情都非常丰富,而看电视的孩子们画出的“白雪公主”几乎一样。

  几天以后,这位教育家又让这两组孩子再画“白雪公主”,听故事的孩子这次画的和上次不一样了,因为她们又有了新想法,而看过动画片的孩子,画的还是和上次一样。

  通过这个实验我们能够看出,电视将人物表相化了,孩子是被动的接受电视上的内容,缺乏自己的思考和想象力。而看书的过程,是孩子想象的过程,能够丰富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举这个实验的例子,意思不是孩子不能只看书而不看电视或者手机,而是想说给宝宝培养一个好的阅读习惯对孩子的想象力和智力发展有多么重要。

  那么该怎样培养宝宝的阅读习惯呢?

  首选当然是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一家人都在低头刷手机,你让宝宝去看书,他是不会去看的,即便在大人的逼迫或者看管下看书了,内心也是非常不情愿的,久而久之对看书更加抗拒。想让宝宝看书,家人首先就是要放下手中的手机,关掉电视,随意拿起一本书翻翻看看,或者给孩子讲讲故事。

  二、教会他如何看书

 

  用《我妈妈》举例,如果你给宝宝之后,只是单纯的读书中的内容,恐怕是浪费了这本书。

  拿到这本书之后,轻声的对宝宝说“宝宝我看看看书上的人是谁啊?是妈妈对吗?”“我们看看书上的这个妈妈是什么样子啊?”“她的头发有点黄对不对?”“看看妈妈的手在哪里啊?是不是用大拇指堵住了耳朵?”“妈妈今天穿了一件戴着小花的外套,上面的小花是不是很漂亮?”“她的眼睛很黑对不对?”一起数数妈妈有几个手指头露在外面?总共10个手指头都在外面啊。

  这样描述,已经把整个页面展现的内容描述的很清楚了,宝宝在听的过程中也建立了自己的思维逻辑,这样能够锻炼宝宝观察细微的东西和事物,有助于锻炼她们缜密的思维逻辑。

  二、别干涉、别急躁

  给宝宝买足适合他发展阶段的书,让宝宝自己选择吧。比如今天他想在厨房的一角看书,可以,随他。不要给宝宝规定今天看什么,明天看什么。不论是绘本、还是画册,只要他看就好了。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