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春天--手足口高发期 该如何预防?

http://www.baoqin.com 2019-03-13 16:53:33 来源:河马儿童健康

  开春天气转暖,可以带着宝宝多出去玩一玩了,但还是要给大家提个醒,手足口快要到高发期了,现在开始为孩子做好预防工作~

  一图读懂手足口

  3 岁以下宝宝,易发展成重症病例大多数的手足口病症状都比较轻,不用特意治疗也可以自愈;不过,也有部分孩子患病后,会发展为重症手足口病例,3 岁以下孩子尤其需要注意;因为病毒可能会随着血液循环进入大脑,引发脑炎、脑膜炎、颅内高压等,最快只要 2~4 天,可能导致死亡~

  (△国家卫健委《2019年1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

  有这 4 种情况建议尽快就医

  持续高热:体温大于 39℃,或者体温大于 38.5℃ 并持续超过 3 天。

  因咽痛无法进食导致脱水:孩子咽痛明显,无法进食进水,导致脱水较为严重,如:眼窝深陷,嘴唇干裂,精神萎靡等。

  神经系统异常:出现嗜睡、呕吐、头痛等表现,有时会伴有肢体抖动、站立不稳或肌阵挛(肌肉在抽搐)。

  有心衰前的表现:孩子呼吸和心率增快、四肢发凉、出冷汗,摸着皮肤湿冷。

  重点小结:

  重症手足口病先出现发热和神经系统异常,之后再出现心衰前表现。所以,如果孩子体温高于 38.5℃ 超过 3 天,出现嗜睡、呕吐、头痛等表现,建议带孩子就医。

  如何预防?

  接种疫苗:手足口可以接种二类疫苗 EV71 疫苗,6 个月至5 岁的孩子可以选择接种。

  勤洗手:不是只有孩子,全家都要在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洗手。做好孩子用品及环境的卫生工作,孩子用品要及时、充分清洗、消毒;室内常通风,勤晒衣被。少带孩子去人多密集公共场所。游乐场的海洋球孩子都爱玩,但基本上都“白袜子进黑袜子出”,很容易传播病毒;小区附近的投币摇摇车也是手足口病毒传播的重灾区;手足口有极强的后续传染性,高发季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多密集公共场所。

  为让孩子少遭罪,家长要早学习,早知道,孩子感染后不要慌张,要科学护理,对症治疗哦~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