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品牌新闻 > 正文

金色雨林张雨青教授建议定期给孩子做“心检”

http://www.baoqin.com 2019-03-07 11:35:39 来源:宝亲网

  孩子每年的体检,已经得到社会广泛认可,甚至纳入了学校的重要工作;而孩子的学习成绩上不去,或者出现不爱学习、不爱交朋友、不会待人接物等等问题,往往很少有家长能很快意识到这是孩子的心理出现了问题,同样需要给孩子进行专业、系统的检查,再根据问题正确来解决,即便发现了问题,也不知道应该到哪去找专业的“学习能力医院”,去诊断治疗。

  日前,金色雨林联合创始人之一,我国著名心理学专家,中科院心理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医学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加拿大British Columbia 注册临床心理咨询师张雨青教授,就这个问题回答了记者采访。

  张雨青教授多年来专注于人格心理学、心理测量与心理测验、心理咨询与治疗、儿童个体差异与行为问题等科研领域,曾主导或参与包括“中国儿童行为问题及跨文化比较”、“中国儿童与青少年心理健康评测系统研发”、“父母与教师评价儿童气质特质”、“中国儿童同伴关系研究”等多个重大科研项目,在儿童心理学领域卓有建树。

  多年潜心于儿童心理学研究领域,张雨青教授对中国儿童的心理疏导与能力教育颇有心得。他表示,必须承认,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对儿童的心理培养与心灵建设还存在很多问题。“举一个真实的例子,早年我在加拿大从事儿童教育工作的时候,我的老师会教我和我的同学们熟练地背下来一百句赞美孩子的句子,在日常教学中,不断地对孩子进行表扬,久而久之,我们会条件反射的表扬孩子的优点。”张教授说,“而反观中国,无论是教师还是家长,目前虽然打骂孩子的现象并不多见,但用刻薄的言语贬低孩子,伤害孩子自信心的事情,还是经常会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这并不是有意为之,仅仅是太多心理教育上的不良习惯需要改变。”

  张教授还分析说,其实对于学习成绩,孩子自身也是有所忧虑的,而家长不但没有进行心理疏导,反而将自己所承受的社会带来的焦虑,例如房子、就业、婚姻等等,通过日常沟通学将焦虑传达给了孩子,当然这些也是家长不经意的举动,但是深刻分析一下,其实孩子幼小的心灵,承受着比成年人还要大的压力。

  而在儿童学习能力培养方面,张教授认为心理的评测与辅导尤为重要。“就像我之前说的,孩子的压力很大,父母往往并不是专业的儿童教育工作者,就会在孩子成绩不好的时候,有病乱投医,结果不但对孩子没有帮助,反而浪费了时间和金钱,无形中让这个压力更大了。”张教授继续分析说,“其实,儿童心理的评测,不是算命,是科学,来不得虚假,孩子心理状况具体怎样,是完全可以通过量化的、表格形式的、清晰的书面数据呈现出来的。我曾经做过一个测试,在一批孩子中,进行同样七个问题的回答,并将孩子回答问题的结果通过图表表现出来,往往呈现出某一个标准差问题的孩子,所存在的心理问题也是相同的,等我们搞清楚了,孩子的视觉、分辨能力、听觉、记忆力、社交语言能力等等,到底是哪一方面存在问题,再根据问题制定具体的学习能力解决方案,然后再补课堂上的知识点,孩子的学习成绩就会有明显的提高。现在,金色雨林的个性化教学模式,也是这样先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评测,再制定方案,而很多公立学校已经开始设立的心理辅导中心,恰恰也是在进行相同的工作。”

  对于金色雨林的测评体系,张教授倾注了很多心血,实验结果经过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所心身健康联合促进实验室证明具有科学性 。金色雨林已经在全国拥有近200个中心,数万的孩子从入学第一天开始就进行了全面的学习能力测评,并且每一次上课的数据都进入大数据。因此,金色雨林就具备了率先建立起中国儿童心理评测大数据库的先决条件,测评体系的采用的科学常模,就好比工匠有了尺子,而且是取样海量、分析精确的一把“精准标尺”,通过准确评测每一个孩子的学习能力问题,制定更有效的解决办法,并将成功样本再次纳入大数据库,这就形成了一个完美的良性循环。

  张教授还建议说,孩子的学习成绩不佳,家长应该首先考虑孩子的心理是否出现了波动,如果确实属于心理问题,那么一方面家长要和孩子多沟通,多进行鼓励,让孩子感觉到自己并不孤单,同时,家长应该积极做出正面的、阳光的榜样,以此告诉孩子,困难虽然无处不在,但是并不可怕,具备积极乐观的态度,就一定可以战胜困难。当然,除了家庭教育外,家长也应该随时和专业教育工作者保持联系,无论是在校的老师还是像金色雨林这样专注于提升孩子学习能力的教育专家,多求助于外力,未尝不是一个事半功倍的好办法。

  “在发达国家,教育部门会对全民特别是孩子定期进行心理检查,在当前中国发速发展的时期,我认为这种检查也十分必要,尤其是对少年儿童,”张教授总结说,“越来越多的像金色雨林这样对孩子心理进行专业评测的机构建立起来,对更多的未成年人定期开展‘心检’,不仅能够帮助更多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也是国家长远发展的百年大计。”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