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1-3岁宝宝 > 正文

宝宝3岁还说不清楚话?试试以下三招

http://www.baoqin.com 2019-02-26 17:09:09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孩子学会说话可是大事一件了,代表着孩子已经开始具备交流能力了,而我们做家长的以后再也不必因为不知道孩子为何哭闹而焦头烂额了。但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宝宝开始学说单个字开始到完整地表达自己,差不多要两三年的时间。等宝宝到了三岁以后,基本就能够顺畅地表达自己的意见,需求等,并且让家人明白自己的意图了。

  但是如果宝宝到了3岁以后还是说不清楚话,那么家长就要提高警惕了。有可能是宝宝的舌系带过短,舌系带俗称舌筋,即孩子张开口翘起舌头时在舌和口底之间的一薄条状组织。正常舌系带可以使舌头活动自如,舌尖能自然地伸出口外,或向上舔到上齿龈。舌系带过短的话就会引起发音障碍,宝宝自然就不能正常发育。

  除去这个生理因素外,如果宝宝说话还是不清楚,试试这三招吧。

  第一,训练口腔肌肉。

  现在很多年轻的父母都把宝宝养得太精细了,尤其是在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担心宝宝咬不动或者会噎到,都不让宝宝吃块状或者是硬的食物,只吃软的辅食。

  看似为宝宝好,其实这样会让宝宝的口腔肌肉得不到有效的锻炼。长期以往,不仅会影响宝宝的发音,还会影响到宝宝长牙换牙。

  第二,积累宝宝的词汇。积累宝宝词语可不是拿着汉字卡片教宝宝认字这么枯燥,而是在日常生活中,将随处可见的物品指认给宝宝看,并告诉宝宝这个是什么。

  并且在教宝宝词汇的时候,大人的讲话方式也有讲究。尽量不要使用叠字,比如“吃饭饭”“喝水水”“睡觉觉”,而是使用正确的词语,比如“吃饭”“喝水”“睡觉”。这样可以帮助孩子养成正确的语感,对日后入学是十分有帮助的。

  第三,鼓励宝宝多交流。学说话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就是交流。但是很多宝宝怕生或者是害羞,都不敢开口说话。

  这个时候,家长们要多带宝宝出去跟同龄的性格活泼的宝宝玩,最好是有点话痨特质的宝宝。这样很容易调动宝宝说话的积极性,看着喋喋不休的小伙伴,宝宝自然就会产生与其交流的兴趣。而且宝宝之间的交流比起与大人交流,更容易被宝宝接受,因为只有他们才明白他们自己的“婴语”。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