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早教 > 正文

提高宝宝智力发育-几点促进智力发育的小妙招

http://www.baoqin.com 2019-02-19 14:23:54 来源:宝亲网

  一、妈妈摸一摸、宝宝笑一笑。

  抚触是每个人都需要的,成年人也需要牵手、、拥抱,对婴儿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不仅能开发孩子触觉能力,促进成长,还能促进孩子情感体验,培养健康的心态是亲子交流的绝佳手段。大家一定注意,抚触在孩子清醒时候进行。父母洗净双手、减掉指甲、用力但轻柔,每天5、6次,每次3-4分钟即可。

  二、美妙的声音会让宝宝更加聪明。

  都希望自己孩子耳聪目明、口齿伶俐。尽早的训练与培养孩子良好的听觉,非常与助于孩子语言水平的发展与智力的提高。正常的婴儿出生就有听觉能力,能听声辨源是主要的训练方法,坚持轻声轻柔的反复对孩子说话,能在宝宝脑海中储存大量语言信息。孩子特别喜欢小欢快、节奏鲜明的儿歌,可以给他多念、多唱,但要注意,听觉训练时间不易过长、音量也不宜过大。

  三、饱览大千世界,增长宝宝见识。

  刚出生的婴儿宝宝视力比较弱,只能看清近眼事物,三个月龄时能看清5米意外的东西,6个月远近的事物都能看清。所以3-6个月的婴儿视觉训练应该循序渐进。孩子对鲜明颜色的东西比较敏感,特别是红色。色彩缤纷的色彩和丰富多变的物品能激发宝宝的兴趣,促进智力发育。

  四、运动宝宝身体好。

  运动,不仅让宝宝变得健康、结实,更有助于孩子感觉能力多种发展,培养良好的方向感和平衡能力。使孩子聪明、活泼,但做运动时应该结合宝宝是实际体质,不要让宝宝感觉过度劳累。

  五、宝宝爱模仿,进步可不小。

  婴儿有非常强的模仿能力,父母要有目的有计划的帮助宝宝认识周围的事物,要细心认真的观察,及时观察孩子的需要与兴趣,更要有耐心的教导,要有耐心、不要操之过急,挫伤孩子积极性。

  六、营养好,宝宝智力发展好。

  在3岁以内一定关注孩子营养、睡眠、排便、身高体重发育情况合理科学进行喂养,不要过早添加易过敏、不消化、不吸收的食物,如果发现消化吸收方面的问题,一定及时与医生沟通,尽早解决。定时进行饮食评估,根据医生建议调整辅食,给充足的奶量,发现过敏问题一定及时查找过敏相关食物,断掉过敏食物,这样才能使宝宝吸收好,大脑发育好,从而促进大脑发育。

  最后,提高婴幼儿智力,“身教”很重要,也就是“言传身教”,以和蔼的态度、体贴的照料、耐心的重复和不断地鼓励,为孩子营造温暖的氛围、培养愉悦的心境,这样能培养孩子健康的心态、热情自信的性格、乐观向上的品质、让孩子受益终生。

  如何促进宝宝智力发育呢?林医生提出几点要求。

  一,一定要和宝宝多交流。宝宝开始呀呀学语阶段,家长要多和宝宝沟通交流,虽然有些时候宝宝的话大人听不懂,而大人的话宝宝也有些听不懂,但家人及时与宝宝说话对宝宝的智力及语言发育都是有很大帮助的。交流多了,宝宝自然就了解语言的意思,对大脑发育有很大的帮助。

  二、培养宝宝的个人能力。每个宝宝学会坐、走的时间基本一致,个体情况也差不多,到适当月份要注意培养宝宝相应能力,同时要注意培养宝宝做事能力,比如吃饭、吃零食及玩玩具,让宝宝自己去探索,也能促进宝宝大脑发育,大家千万不要过度溺爱,什么东西都代替宝宝做,比如给宝宝喂食,拿食物,拿玩具要让孩子多动手,同时关注宝宝各月龄他的大运动、精细运动、语言发育状况,及时做生长发育评估,发现落后情况,发育侧平师会指定些作业给妈妈,妈妈和爸爸根据作业去锻炼、培养宝宝对应月龄的能力,帮助宝宝智力发育。

  三、营养问题。这点很多宝妈都能想到,在注重宝宝营养补充的同时,要格外注意给宝宝多吃些对大脑发育的食物,比如含但八只、脂肪、及钙和维生素多的食物,像鱼类、肉、千万不要鱼类和肉类添加太晚,建议宝宝在7个月零15天的时候,一定要添加肉类和鱼类。鱼类和肉类对宝宝大脑发育都有很大帮助。

  但是大家不要走进误区,就是吃的越多越好。越丰富的食物越对宝宝是有力的,例如大家给宝宝吃牛油果、核桃油、各种各样坚果。要注意宝宝的胃肠发育功能在每个阶段都是不一样的,越小免疫和胃肠功能越弱,过早添加易过敏食物,虽然有营养。但是营养物质没被吸收,反而诱发营养问题,造成倡导功能减弱,造成对其他营养物质摄取能力降低,反而起到了相反作用。(文章整理自河马儿科林医生的千聊课程)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