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早教 > 正文

提高宝宝智力发育-宝宝智力发育的几个阶段及自测宝宝是否有智力障碍

http://www.baoqin.com 2019-02-19 14:20:53 来源:宝亲网

  宝宝大脑发育和智力发展是一致的,3岁前大脑发育最快,以后逐渐减弱。4岁即完成整个大脑发育的80%,接近于成人,所以3岁前是智力发展的关键时期,因此抓住这段时期对宝宝智力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这就是为什么早教这么盛行的原因,因为三岁前早起教育对宝宝智力开发非常重要。

  宝宝智力开发的几个关键时期。

  第一个时期是1-2个月。此时宝宝对味觉、听觉、视觉的外界刺激都有反映,2个月时宝宝仰卧时能抬头、眼睛能跟随物体移动,容易被颜色鲜艳的物体吸引,可以做适当的小游戏,比如家长把玩具放到宝宝手旁边,她会用手推开玩具,再把玩具放到脚旁边,她会用脚蹬玩具。主要训练宝宝手、脚的灵活能力,以促进宝宝大脑发育。

  第二个时期,2、3个月到7个月月龄。此时是宝宝由视觉引导到知觉探索的时期,宝宝能够积极活跃的探索身边的事情,可以做一些小游戏,比如藏猫猫。能够锻炼宝宝的思维逻辑判断能力,这只是几个小游戏帮助孩子智力开发,还有很多小游戏,大家可以适当去学习。

  第三个时期,是8-13个月月龄。这时宝宝感知能力变得特别敏感,开始喜欢模仿。比如拍拍手,训练宝宝模仿能力。这段时间是他模仿能力最强的月龄,很多生活习惯问题孩子会模仿大人,所以打扰你一定要保证好较高素养,所以家长要注意言行。

  同时,在这个月龄,孩子也会渐渐明白是非对错,所以这时期要让孩子明白奖惩制度,不要让孩子掌握要挟孩子的技巧,比如哭闹、大喊大叫,通过这些方式取得他想要的东西,一定要在这月龄教孩子对错,通过什么方式获得他想要的东西。

  第四个时期就是14-18个月。宝宝开始产生抽象思维,这阶段宝宝能够更精准的运用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嗅觉,配合父母的引导进行互动。

  第五个关键时期,是21-36个月,宝宝能掌握符号关系、语言逻辑等等,小游戏推荐给宝宝讲个简单的图画故事,再让宝宝给家长结合图画重复重要语言及动作描述。如果宝宝讲的与图片不一致,不要去纠正,要肯定他的创造能力。开发宝宝智力时要顺其自然,要配合宝宝智力发展,适时给与刺激,营造学习环境。大家一定不要按照自己想法去引导宝宝,宝宝每个发展阶段有自己的能力,如果过分要求宝宝的能力,反而会使宝宝心里产生创伤,产生心里障碍。

  在林医生看诊过程中,通过生长发育评估和智力测评,出现很多2岁到3岁智力障碍的宝宝,这时再进行早期干预就相对较晚。那么如何在早期发现婴幼儿的智力障碍,有以下几方面。

  一、智力较弱的孩子,有时哭声尖锐、或者会有哭声无力。正常孩子的哭声是有变化的。

  二、很晚才会出现微笑、不注意别人说话、运动能力落后。

  三、视觉功能发育不正常,不注意观察周围人和事物、对周围人和事物不感兴趣。

  四、对声音缺乏反映、发现旁边有吵闹声、欢叫声、孩子面无表情,没反应。

  五、咀嚼功能晚,喂养困难,当给她固体食物时,出现吞咽障碍、及呕吐。

  六、正常孩子在3、4个月时经常自己吃手、看自己的手,智力障碍的孩子在6个月及以后仍会有这样行为。

  在这里强调早起干预对智力发育落后是很重要的,当家长发现孩子智力落后时,家长千万不要放弃,一定尽早做早起干预,因为脑组织在3岁前尚未发育成熟,还在发育生长阶段,这时期,脑的可塑性非常大,重塑能力比较强,若此时给与良性刺激,大脑能以新生细胞重组受损神经元,替代死亡的细胞,在损伤部位的周围重新组建,使脑的功能获得良好的代替。(文章整理自河马儿科林医生的千聊课程)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