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孩子腹泻 该不该用止泻药?

http://www.baoqin.com 2019-02-18 14:19:54 来源:河马儿科

  宝亲网讯  孩子腹泻,

  常见病因主要是病毒感染:如轮状和诺如;

  其次是细菌感染~

  针对于腹泻,

  治疗核心还是咱们之前强调过的“补液”

  也就是预防脱水~而不是“止泻”

  毕竟,肠道通过蠕动腹泻可以将致病菌排出体外,

  而过早服用止泻药会抑制肠胃蠕动,

  从而延缓致病菌排出体外~

  那是不是止泻药就一定不能用?

  比如说家庭常备的蒙脱石散能不能用?

  来吧,开讲~

  什么是蒙脱石散?

  蒙脱石散的主要成分为天然蒙脱石,对孩子来说是安全的;

  它是一种“惰性”成分,有过冲服经验的家长应该知道,它遇水以后会膨胀和分散,冲完像“水泥”一样稀糊糊的;

  口服进入胃肠道以后,并不进入血液循环系统;

  这里有个知识点:因为这种“惰性”,使蒙脱石散成为止泻药物中比较安全的选择,婴幼儿、孕妇、老人可以放心服用;

  蒙脱石本身并不具抗菌的特性,它依靠特殊的分子结构,对消化道内的病毒和细菌,如大肠杆菌、霍乱弧菌和轮状病毒等都有较好的吸附作用,以此来搞定病原体。

  蒙脱石散用or不用?

  当孩子出现急性水样便,建议先观察 48 小时,预防脱水的前提下,不过早使用蒙脱石散。前面提到过,腹泻有利于病毒的排出,过早使用止泻药不利于疾病整体恢复。

  非感染性因素导致的腹泻,我们常说的“消化不良”,也没必要使用蒙脱石散了。

  蒙脱石散仅用于辅助治疗,可以用于止泻。吃的话能让孩子腹泻天数少一点,不吃的话也不影响最终疾病的恢复。

  目前,蒙脱石散仅在治疗急性感染性水样腹泻病的证据等级较高,推荐的用法和用量为:

  < 12个月:1.5 g / 次,2 次 / 天;

  > 12个月:3 g / 次,3 次 / 天。

  注意事项有哪些?

  蒙脱石散与其他药物同服,建议间隔 2 小时;(因蒙脱石对阿莫西林、氧氟沙星等药物有吸附作用。)

  蒙脱石散的最明显副作用就是会造成便秘,但偶尔服用一次问题不大;

  最后再强调一下,

  孩子腹泻,最重要的还是防脱水!

  如果孩子出现脱水现象,

  需要就医,

  遵医嘱补充水和电解质哦~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